中环股份:2018年营收同比增逾四成 拟10派0.3元

  发布易3月29日讯,中环股份(002129)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收137.56亿元,同比增长42.63%;归母净利润为6.32亿元,同比增长8.16%;基本每股收益0.2339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0.30元(含税)。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26.97亿元,同比增长3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3.25亿元,同比增长12.90%;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17.08亿元,同比增长62.3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06%。

  前十大股东方面,2018年四季度,上海高毅资产-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中信信托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进前十股东名单,持股数分别为2818.7万股和2436.9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01%和0.87%。

  中环股份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新能源材料、新材料的制造及销售、融资租赁业务和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及运营,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消费类电子、电网传输、风能发电、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光伏发电、工业控制等领域。公司在硅材料相关技术和晶体生长相关技术方面具有世界先进和国内领先的比较优势。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紧抓半导体行业整体增长契机,利用前期技术积淀,实现8英寸抛光片快速增量,天津扩产8英寸产线已全面满产,无锡新建设产线预计2019年中逐步释放产能;公司还紧抓上升期客户认证窗口,储备市场资源,为后期生产规模扩大储备商机。

  半导体器件业务方面,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印刷法GPP玻璃钝化芯片新工艺已实现量产,功率器件在依靠原有产业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开发TMBS、TrenchMOS等产品。同时,公司通过与中科院微电子进行产业、技术合作,积极向高端半导体器件领域拓展,与半导体器件企业扬杰科技合作,进一步扩大半导体器件产品的产销规模。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在内蒙古地区扩张光伏材料产能,四期及四期改造项目全部达产,公司整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年产能由此达到25GW以上;公司在江苏实施的10GW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项目已进入提产达量运营期,在天津启动了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智慧工厂项目,通过智能管理系统、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及自动生产设备有机结合,打造光伏材料制造行业标杆工厂。

  据年报显示,中环股份新能源材料产品2018年实现营收120.92亿元,同比增长40.87%,其中太阳能硅片销量为29.20亿片,同比增长135.45%;半导体材料实现营收10.13亿元,同比增长73.55%,半导体器件营收为1.53亿元,同比增长37.22%;公司电力发电销量也较上年同期增长69.25%。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7.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64%。目前公司旗下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5个省部级研发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累计拥有授权知识产权328项,受理状态的专利287项。技术领先增强了中环股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不断将科研成果产业化,也保障了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

  “受汽车电子、AI、工业控制、5G、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转型等因素驱动,未来5-10年半导体市场总体规模仍将持续扩大并长期处于增长期。”中环股份表示,公司将围绕8-12英寸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加速推动新建大硅片项目建设及投产速度,同时进一步推进5寸GPP扩产项目,尝试推进IGBT产业化应用等,力争3-5年内建设成为国际前列的半导体材料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