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版《穹顶之下》震撼上演!51股涨停后供给侧改革稳了?

摘要
51股涨停,龙头浙江龙盛实现翻倍,化工股的《穹顶之下》已经震撼上演......

  响水化工园的阵阵爆炸声,点燃了A股化工板块的做多热情。

  3月21日,天嘉宜化工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染料龙头浙江龙盛应声而起,8天实现了5个涨停;而阵阵爆炸声后响水化工园的彻底关闭,带来了A股化工板块的狂欢,六国化工、三友化工等51只化工股掀起了涨停潮。

  三分之二的化工企业将出局?

  这次化工板块的涨停潮,化工厂的关停成为了重要推手。

  根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来看,江苏省2020年之前将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意味着至少2/3以上的化工企业将出局,这将带来声势浩大的供给压缩和行业集中趋势。

  在彻底关闭的响水化工园区中,大约有70家企业将受到影响,其中染料及中间体行业有17家,比如染料中间体间苯二胺第二大企业天嘉宜、染料企业江苏之江、江苏吴中、江苏安诺其等;农药及农药中间体14家,比如响水鲲鹏化工、江苏联化、盐城联化等;除此之外还有13家医药及医药中间体企业、5家颜料及颜料中间体、2家阻燃剂及中间体企业等。

  《穹顶之下》2.0版正在上演?

  而在A股市场上,事件的炒作从来都不缺席,此次化工事件,很容易回想起之前巴斯夫爆炸的维生素炒作和《穹顶之下》纪录片的环保概念股炒作。

  2017年10月31日,德国巴斯夫柠檬醛厂发生爆炸事故,维生素A的价格从200元/千克一度飙升到1400元/千克,那次事件最大的受益者是新和成、安迪苏、浙江医药和金达威,其中金达威阶段最高收获75.81%的涨幅。

  对于此次化工事件的重要角色浙江龙盛来说,它的阶段涨幅已经达到121.54%,成功实现了翻倍。如果单从涨幅来看,当年的巴斯夫事件对比如今的化工事件是小巫见大巫。

  那么,此次的化工股,与之前的环保概念股炒作相比又如何呢?

  4年前,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把大家关注的雾霾治理问题曝光在镁光灯下,以龙净环保为首的环保概念股掀起了一波涨停潮,龙净环保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翻倍。

  我国在纪录片播出前后对雾霾治理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早在2013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龙净环保在当年就实现了181.51%的涨幅(后复权),2015年又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完善了大气治理在法律法规层面的顶层设计,为后续政策的出台做出了清晰的引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此次化工事件与当时的大气污染治理,有不少类似之处。一方面,它们都得到了监管层的充分重视;当年全国大范围出现雾霾事件时,“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写进党章,提出“美丽中国”概念,环保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此次化工事件中,江苏省征求意见稿的出炉、响水化工园区的关闭都体现了相关政策的加紧加严,再加上今年是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的启动年,监管政策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另一方面,这两次事件的相关产业在事故发生地过于集中,雾霾事件最先发生在煤炭消费量高的京津冀地区,此次在江苏省发生的化工事件,与当地化工企业多、化工园区密集息息相关。

  目前,化工行业是否会面临供给侧改革,能否媲美当年的环保股,需要等待的是国家政策的出台。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19年面临着建国70周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的再开始,在这一安全、环保高压背景下,未来化工行业将实现活下来即可实现高盈利的时代,其中具备园区一体化优势的企业最为受益;具备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可以有效避免原材料或者中间体的价格波动;而环保投入较大、地处优秀化工园区的龙头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警惕响水园区的地雷股

  虽然今天化工板块的涨停潮非常辣眼睛,但是重点布局在响水化工园的上市公司就难逃厄运了。

  联化科技是此次化工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它在3月23日公告称,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和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位于响水化工园区,它们在2017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12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分别占公司合并报表比例的44.12%和57.85%。

  除此之外,这两家子公司对联化科技的一季度业绩有重大影响。根据预告来看,一季度预计盈利1.23亿元-1.54亿元,但是两家子公司影响公司报告期收入大约1亿元人民币,至少占据一季度净利润的三分之二。

  受此影响,联化科技在这次事故中股价下跌22.82%,市值蒸发超26亿元。

  江苏吴中也未能在这次事件中幸免。它的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可谓是命途多舛。3月21日响水爆炸发生时,复产不到3个月。根据公告来看,子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净利润为8381.04万元,分别占公司合并报表比例的21.98%和62.97%。

  而且,它将对收购响水恒利达股权形成的商誉进行全额计提,可能导致公司业绩亏损。根据之前的业绩预告来看,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在7500万至1.05亿之间。

  在阵阵化工厂爆炸声的惊魂后,我们在祈祷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同时,也期待化工行业在这阵炒作潮中早日迎来自己的春天。

关键词阅读:化工 穹顶之下 供给侧 响水 浙江龙盛 供给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