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 A股航空股爆发7股涨停

摘要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在美航空中概股集体大涨,东方航空大涨15.37%,南方航空收盘涨12.64%。

  金融界网站4月4日讯 今日民航机场板块强势高开,东方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国航、海航控股、南方航空涨停,中信海直、厦门空港、白云机场等集体上涨。

  4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决定下调对进境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促进扩大进口和消费。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

  在美航空中概股集体大涨,利好情绪集中释放。美东时间4月3日,东方航空开盘报价37.98美元,收盘于41.81美元,大涨15.37%。当日最高价为42.50美元,最低达37.03美元,成交量17.82万手,总市值为120.98亿美元。此外南方航空收盘涨12.64%。

  【券商分析】

  国盛证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 持续看好航空

  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征收,三大航更加受益。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4亿元、22.35亿元,我们预计中国国航为23亿元,2017年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2亿元、3.15亿元,假设按照减半征收,则增厚税后利润分别为11.03亿元、8.38亿元、8.63亿元、1.09亿元、1.18亿元,因为新标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则对2019年实际成本影响须再减半,对应2019年wind一致预期净利润弹性分别为6.70%、5.20%、3.96%、2.94%、3.27%。

  招商证券:发展基金下调后 三大航谁利润增厚最多?

  当前各航司被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被计入公司费用,而代为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由旅客缴纳的)不进表。因此,这次民航发展基金征收减半一方面直接降低各航司成本,增厚利润;另一方面,如果在旅客层面也降低征收标准,那么会间接降低旅客所支付的票价(由于代为征收的不进表,因此实际上航司收入不会受影响),刺激航空出行需求,航司利润增厚或超静态测算。

  目前南航、东航民航发展基金占税前利润比重约55%-65%,春秋、吉祥占比约17%。根据上市公司披露来看,以2018年为例,南航、东航民航发展基金费用分别为29.4亿元、22.35亿元,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65.52%、57.80%。我们预计国航民航发展基金费用为25亿元左右,占税前利润比重约为25%。2017年春秋、吉祥民航发展基金费用分别为2.92亿元、3.15亿元,占利润比重为17.69%和17.25%。

  国金证券:历史牛市的启示 航空股一倍空间刚起步

  我们认为,航空板块估值处于低位,供需结构向上,前期扰动因素利空影响缓和,基本面迎来向上拐点,板块存在修复动力。整体来看,我国航空行业寡头垄断已经初步形成,作为包含可选消费属性的周期性行业,现金流良好。扰动因素转向利好,航空板块将在中长期获得超额收益。

  基于航空供需结构性改善、收益水平迎来拐点、扰动因素利空缓和逐步转向的逻辑,我们持续推荐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供给侧改革并未影响三大航供给,并且能够享受协调机场票价提升带来的收益水平提升。

  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公司受益上海两场供给受限,收益水平提升领先行业,业绩增速好于三大航,受汇率利空影响较小,不过中长期仍需观察我国航空业整体对中小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营造的发展环境。

  中信证券:假期调整或刺激需求,看好航空股Q2表现

  复盘美国航空,2009年以来盈利提升的关键或为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供给端控制,油价下跌强化航司的盈利能力。对比来看,我国航空供给侧改革仍需持续推进,B737MAX8催化供给进一步放缓,假期调整刺激或加速需求转好,看好航空Q2表现。

关键词阅读:民航发展基金 航空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