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游戏行业苦版号未发久矣!

摘要
在经历商誉减值、版号审批重新开放等事件后,具备海外市场布局积淀的游戏行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暖春。

  又有多款新进口游戏可以玩了,你会掏钱吗?

  昨日,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显示: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已经恢复发放,首批30个版号于3月29日获批,包括5款端游、3款主机游、22款手游。上次审批进口游戏版号的时间为2018年2月11日,已过去一年的时间。

  而这批游戏不乏看点,其中游族网络和腾讯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网易的《迷室3》、完美世界的《洪潮之焰》等游戏获批。

  此外还有6家A股公司获得游戏版号。受此影响,骅威文化、天舟文化、游久游戏、中青宝等上演涨停潮。

  苦版号未发久矣

  此次30款游戏过审,是创下了近八年来的新低,继续保持着进口游戏审批收紧的势头。

  虽然获批的进口游戏版号不多,但是进口游戏版号的恢复给整个游戏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2017年的23%下滑了17.7%,过去十年首次进入了个位数增长阶段。这与监管因素、买量成本上升和创新空间缩小有关。在去年3月,国内游戏市场版号停止发放,影响了部分新品的推出进程;去年互联网流量价格持续上行,导致游戏的拉新成本不断升高;而由于端转手和页转手红利消失;手游在类型上的创新走入深水区,新游戏创新乏力。

  在A股市场上,去年经营网络游戏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是惨不忍睹,天神娱乐以亏损75.21亿元成为亏损王,还有掌趣科技、奥飞娱乐、大晟文化等个股亏损超过10亿元,商誉减值成为了业绩亏损的重要因素。

  但随着去年12月版号的审批开始恢复,游戏版号的顾虑得以缓解,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分别审批通过了164、283、279和166个版号,市场的新品供给也显著增多,游戏市场重现生机。而这次进口游戏审批的姗姗来迟,也让国内公司与海外联合研发、或使用海外热门IP的游戏得到了表现机会。

  海外布局先行一步

  在这次进口游戏版号获批前,国内的游戏公司早就开始了海外市场的布局。

  招商证券指出,在出海游戏的公司布局上,处于头部公司的智明星通(中文传媒)、IGG、点点互动(世纪华通)表现稳定,而2018年腾讯、网易作为出海新秀表现抢眼。

  腾讯自2013年起就积极收购持有海外公司股份,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和规模优势与各类公司展开合作,以打通出海的道路。

  腾讯一方面通过收购海外游戏研发公司以加强自研游戏布局,另一方面收购海外发行渠道,以复制其在国内“渠道端+内容端”的成功路径。去年它主推的出海游戏包括王者荣耀的海外版本《Arena of Valor》和吃鸡类手游《PUBG MOBILE》,根据它的半年报来看,前者已经积累超过1300万的日活用户,产生超过3000万美元的月流水;后者则在上线30天后,就在海外吸引超过1400万的日活用户,产生超过2000万美元的流水,并多次位于出海游戏单月下载榜单第一位。

  网易则是通过自研和资源集聚,加强对日本市场的渗透,以此为海外据点巩固出海布局。在内容端,它在《阴阳师》后通过《荒野行动》、《第五人格》等多数自研产品加深布局,其中《阴阳师》在2017年2月上线首日登顶日本免费榜第一,《荒野行动》在2018年5月首日登顶中国出海手游收入榜第一并保持优势。

  对于未来出海,招商证券认为,多数头部公司成功路径难以短时间复制。今后,如何找出特定市场缺少的题材并进行迅速、精准的投放将成为游戏成功的关键要素。一方面,未来休闲类的游戏表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国内出海在题材选择上倾向于自研IP,将使得出海游戏的题材更加新颖。

  国金证券认为,2019年将是游戏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持续分化的一年。受益的主要是两类公司:第一是“腾讯系”优质内容开发商,代表是世纪华通、金山软件、完美世界、游族网络;第二是具备鲜明特色的垂直开发商和发行商,代表是B站。“内容为王”和“垂直品类为王”的逻辑将同时成立,缺乏特色的公司将举步维艰。今年游戏行业的结构改善主要出现在供给端,海外市场将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经历商誉减值、版号审批重新开放等事件后,具备海外市场布局积淀的游戏行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暖春。

关键词阅读:游戏 腾讯 网易 版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