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突破3200点再创反弹新高 券商股大涨上海股掀涨停潮

摘要
两市低开后震荡上攻,沪指午后突破3200点续创反弹新高;上海自贸区概念掀涨停潮,券商、期货、军工、港口水运、网络游戏概念、铁矿石概念等涨幅靠前,区块链概念分化,草甘膦、稀土永磁、国产芯片、超清视频等少数板块下跌。

  金融界网站4月3日讯 早盘两市低开,盘初三大股指稳逐步回升翻红,随后市场横盘震荡,午前小幅回落,强势股再度集体杀跌;午后券商板块发力,港口水运、国企改革、铁矿石、期货概念等题材轮番上攻,三大股指再度走高,沪指突破3200点续创反弹新高。

  沪指收报3216.30点,涨1.24%,成交额4426亿。 深成指收报10340.51点,涨0.78%,成交额4908亿。 创业板收报1768.18点,涨0.80%,成交额1378亿。

  行业板块方面,上海自贸区概念掀涨停潮,怡亚通、北特科技、上海物贸、兰生股份、华贸物流、外高桥、嘉城国际、长江投资、光明地产、上海三毛、界龙实业、上海临港、畅联股份、交运股份、上海雅仕、上港集团集体涨停;

  区块链概念出现降温,科蓝软件、游久游戏、御银股份、精准信息、华媒控股、易见股份、金证股份、三五互联、金溢科技、金财互联涨停,普邦股份、华软科技、高伟达、晨鑫科技等跌超5%;

  券商概念午后崛起,东吴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华创阳安、中国银河涨停,东北证券、哈投股份、长江证券等纷纷走高;

  期货概念受利好传闻刺激拉升,中国中期、美尔雅、弘业股份涨停;

  港口水运板块大涨,长航油运、中远海控、招商轮船、中远海发、长航凤凰涨停,中远海能、宁波海运、宁波港等大涨;

  网络游戏概念大涨,骅威文化、天舟文化、德力股份、元力股份、中青宝等多只个股涨停;

  铁矿石概念爆发,宏达矿业、河北宣工、广东明珠、*ST金岭涨停;

  午前燃料电池概念股再度发力,美锦能源、厚普股份涨停,雄韬股份、富瑞特装、上汽集团等不同程度上涨;

  一带一路概念盘中异动,达刚路机、华新水泥涨停,中国交建、北新路桥、中钢国际、青松建化、中铁工业、中国铁建、西部建设等跟随走高;

  军工板块尾盘发力,中国应急、凯龙股份涨停;

  酿酒行业走强,啤酒股相对强势,燕京啤酒涨停,青岛啤酒、珠江啤酒;

  草甘膦、稀土永磁、国产芯片、超清视频等少数板块下跌。

  个股方面,强势人气股集体大跌,东方通信、复旦复华、人民网、风范股份、岷江水电等走势低迷;

  社保基金拟大举减持,交通银行低开逾2%;

  赫美集团终止吸收合并英雄互娱,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团贷网暴雷实控人唐军投案自首,派生科技复牌连续3日跌停。

  【机构策略】

  东北证券:成交连破万亿,继续保持积极

  市场成交额连续两个交易日超万亿,市场情绪逐渐回暖。后期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4月之后的快速落地,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渐摆脱前期的下滑趋势。海外方面关注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结构上,受流动性充裕带来估值提升幅度较大的新兴成长板块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科创板将在二季度加速推进将会提升市场对于成长板块的关注,尤其是电子与通信。另外近期消费在业绩释放期以及房地产销售回暖的背景下存在阶段性的机会。

  申万宏源:春季行情强动量效应催生乐观预期叠加的“记忆牛”

  2019年出现了“完美春季躁动”,幅度几乎超所有人预期。通过复盘,梳理出三大线索:(1)海外压力缓和:全球紧缩周期结束的预期升温,中美摩擦阶段性缓和;(2)国内经济治理思路调整,符合市场偏好:稳增长加码,扶植民企小微,加强政策预期引导;(3)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地位提升,市场化监管,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其中,市场对资本市场改革相关政策解读相对充分,但对扶植民企小微政策的高度和力度论证不足。

  复盘视角下,春季行情每一步看似非理性的演绎,实际上都有理性的基础。当然,投资不是解释过去,而是展望未来。春季行情强动量效应,催生了多种乐观预期叠加的“记忆牛”,业绩牛+改革牛+水牛的预期同时存在,2009年+2014年+2015年的预期同时存在。把躁动留在三月,带着客观进入四月,多种乐观预期也有分化证伪时。随着动量效应极致扩散,行情演绎的边界正逐渐清晰。提示2019年春季躁动可能复制2012-13年春季躁动的市场特征,3-4月“圆弧顶”的判断正在验证。

  招商证券:主题主线将更加明朗 关注两条确定性方向

  进入4月,主题主线将更加明朗,在主题轮动、补涨过程完成后,市场资金将继续聚焦具备确定性和弹性的领域,兼顾确定性和弹性的两条确定性方向主线关注:

  1、科创类主题(硬科技(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药、大数据)、创投类,新增上市公司子公司科创映射主线):

  一方面,参考创业板经验,科创映射至少还存在2个阶段的市场演绎机会。其中一个阶段是交易所接受科创板企业上市申报(3月18日)开始至科创板正式开通,另一阶段是科创板开通之后。另一方面,经济强复苏将会被证伪、全球经济现同步走弱、美股开始回调的背景下,政策将继续发力新兴产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主要途径。

  此外进入4月,需要重点新增关注上市公司子公司科创映射主线。3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表示,主板公司分拆子公司去科创板上市的细则一定会出的。一旦主板公司分拆子公司去科创板上市的细则出炉,对于A股市场来说则是一次重大的制度突破,后续若上市公司子公司科创板上市,母公司估值必然会得到提升。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需要重点关注拥有符合科创板上市方向的子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

  2、一带一路主题(轮动+催化:港口航运、建筑建材、机械):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参考2017年首届峰会,一带一路主题炒预期的阶段,指数上涨了25.78%,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5.98%,当前离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开幕还有近一个月时间左右,我们认为本次“一带一路”主题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需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主题相关核心板块港口航运、建筑建材、机械等龙头个股。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3200点 创业板 券商 牛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