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184家公司违规受罚 累计罚金达1.45亿元

  2019年以来,证监会从严监管,继续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据Wind统计,今年1至3月份,沪深两市有184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处罚,其中近三成公司被公开处罚并处以罚金,累计罚金为1.45亿元。目前正处于年报密集披露期,有律师提醒,财务造假作为信息披露重大违规事项,一直是监管曾关注的重点。

  平均每天一家公司被罚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两市受罚公司数量为184家:1月有78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罚,其中13家公司被处以罚金,额度总计2452万元,罚金靠前的公司是尔康制药、闽东电力、燕塘乳业、溢多利、仁东控股、*ST康达、*ST地矿、德威新材、*ST抚钢、理工环科、龙蟒佰利、渝三峡A、振德医疗,分别被处罚金847.94万元、729.06万元、539.55万元、90万元、53万元、40万元、30万元、30万元、30万元、30.00万元、15万元、15万元、3万元。

  今年2月虽然仅有15个工作日,但仍有36家涉嫌违规被处罚,黔轮胎A、同仁堂、安道麦A、粤传媒、澄星股份、 利尔化学等11家公司被处以3万元至1510万元不等的罚金。

  3月受罚公司有70家,其中23家被处以0.5万元至88万元不等的罚金。

  罚金较高的公司有同仁堂,罚金达1408万元。今年2月监管层公布对同仁堂“蜂蜜门”事件的行政处罚结果,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因存在“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被处以罚款140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1.17万元,并被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五年内不得再申请。

  虚假陈述案件密集开庭

  今年一季度恰逢有“3.15”权益日,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同样也备受重视。证监会发言人称,“证监会将持续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各类中介机构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1至3月,上市公司信披违规案件密集开庭或出结果:今年1月,首批24名中小投资者诉方正证券、方正集团虚假陈述索赔案收到一审获胜判决,法院判决方正证券、方正集团向这24名投资者赔偿损失213.77万元。

  同样在1月,投资者诉祥源文化虚假陈述案件收到胜诉判决。“中小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获得部分投资损失,权益得到一定保障,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加严。”华金证券就此案件结果分析称。

  2月恰逢春节期间,不少虚假陈述案被排在3月初。超华科技案件于3月1日开庭审理,公司于2017年收到调查通知,因涉嫌信披违规,决定对超华科技进行立案调查,2017年9月5日是公司被立案调查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其后股价反复下跌,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针对股民的权益保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作为一名从事了十余年中小股民维权的老律师表示:“我国法院实行的是不告不理原则,如果违法违规者不主动赔付,投资者唯有提起诉讼,才有可能获赔,但由于信息、地域、成本、信心和信任度等方面的因素,据估算,主动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的投资者基本不到权利受到损失并符合起诉条件的投资者总人数的5%,有些案件甚至根本无人起诉。”

关键词阅读:违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