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公司业绩不断加速改善:三年前下滑 如今两位数增长

  昨日,东风汽车股价盘中创11个月新高,更值得的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东风汽车业绩从下滑逐渐好转,去年更是大增近176%。东风汽车并非个案,截至昨日收盘,上千家已发年报公司中,还有30家业绩变化与东风汽车类似,尤其是剔除4家去年扣非盈利亏损公司后,27家公司的盈利改善态势更加清晰。

  27公司业绩加速改善明显

  截至昨日收盘,1185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随着年报披露加速,业绩持续改善公司也逐渐浮现。大众证券报记者据Wind梳理发现,去年盈利公司中,包括东风汽车在内有31家公司最近三年业绩从下滑逐年好转,到去年时业绩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且改善程度还有加速现象,它们大多来自传统行业。

  例如汽车整车制造公司东风汽车,2016年业绩增速为-36.45%,2017年起业绩滑坡态势放缓,为下降8.29%,去年进一步改善为增长175.95%。从业绩改善程度看,2017年业绩增速改善了28.16个百分点,2018年进一步改善184.24个百分点,向好势头加速。

  再如连锁零售企业红旗连锁,去年净利润增长95.66%,2017年为增长14.28%,而2016年业绩则下滑19.47%。以2017年业绩增速提升超过33个百分点,2018年业绩增速再度提高超过81个百分点来看,业绩持续改善加快同样显著。

  业绩改善来自三方面

  从业绩持续改善原因来看,记者梳理发现内生增长、并购、转型或新业务拓展是主因。去年业绩超预期的红旗连锁就是内生增长的典型,毛利率从2016年的27.21%持续提升至去年的29.36%,营业利润增速也从2016年的下滑30.21%持续改善至去年的增长75.28%。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红旗连锁去年盈利能力大幅优化,得益于携手永辉布局生鲜业态,传统门店改造加速,存量门店生鲜化改造状况良好,毛利率稳步提升。

  鲁亿通则是并购现成效的代表。2017年鲁亿通业绩增速从2016年的下滑43.73%转为增长11.59%,去年成功并购广东升辉电子后,更是实现营业总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1048.13%;实现净利润为4.51亿元,同比增长1530.26%。 联讯证券研究指出,升辉电子主要业务为LED照明和智能家居业务,客户为各大房地产公司,对公司原有业务电气设备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带来新的订单。同时公司原有业务也可以作为升辉电子业务的外延,共同发展,形成电气化与终端应用一体的产品,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新助力。

  中航高科、中航善达、宗申动力等都受益于转型。去年,中航善达去地产化加速,物业业务板块发力成为新支柱下,净利润大涨469%至8.6亿元,而2016年盈利降幅近60%、去年为下滑6.74%。中航高科也通过促进产品转型,去年净利润大增263.85%,远高于2017年的13.82%,而2016年时还为下滑49.23%。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这31家公司2018年扣非净利润以及增速也绝大多数为盈利和增长。31家公司中,只有晋西车轴、圣莱达、中航善达和*ST柳化去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其余27家公司的盈利改善态势更加清晰。

  实际上,4家去年扣非后亏损公司中,中航善达、晋西车轴、*ST柳化的扣非净利润亏损2016年来整体也呈现减少甚至连续下降的向好格局。而这从去年扣非业绩增速角度看,31家公司中仅圣莱达为下滑,其余几乎是两位数以上增长,也能反映它们主业的改善。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记者表示,当前是年报密集披露期,市场对于业绩比较关注,在近年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压力较大背景下,上市公司能更多依靠主业扭转之前业绩下滑态势,并逐渐向好,确实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