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空间被释放,外加剂龙头苏博特迎发展机遇期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一体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商品混凝土的使用率逐年提高。同时,基建回暖对相关化工品需求的拉动,化工板块估值逐步修复但仍处低位。政策的利好和行业估值的归位需求都将为混凝土添加剂行业的发展迎来机遇期。

  作为混凝土添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苏博特(603916.SH)于3月27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23.16亿元,同比增长37.88%;利润总额3.31亿元,同比增长100.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100.61%;基本每股收益0.88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4元(含税)。

  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被释放

  我国外加剂行业曾于2014年发展到历史高峰,但随着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增速放缓,水泥混凝土行业受较大影响并传导至上游的外加剂行业,导致大量亏损外加剂企业退出市场。当前,我国外加剂生产企业近6000家,年产万吨的企业已经有300多家,年产3-4万吨的企业有近60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外加剂生产企业有近100家,行业集中度依旧较低。以现有的行业状况来讲,对苏博特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首先,从长远来看外加剂行业依旧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镇化率还较为落后,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新农村的建设将会持续推进,未来10年市场空间依旧广阔;另一方面,水利、核电、高铁及公路等多个重大项目也将为市场带来大量需求。

  基建、房地产补短板 公司将直接受益于需求提升

  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下游是工程建设行业,主要受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规模影响。2018年基建投资整体增速放缓,据国家统计局,2018 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 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pct。房地产也受到政策调控,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发展,外加上游石化原材料涨价,苏博特2018业绩还能保持37.88%的增长实属不易。

  当前基建增速较低,基建补短板有望刺激投资增速反弹。从供给侧来看,当前“基建补短板”稳步推行,发改委项目审批力度不断加大,PPP 项目落地也开始加速。从资金供给面来看,2019 年非标、PPP、专项债等渠道有望成为基建补短板资金来源的关键边际增量。政府推出多项支持基建投资的政策,包括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度从2018年的1.35万亿提高至2019年的2.15万亿、推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更多参与PPP的项目投资等。据测算,资金供给量全年有望提升 8%。从需求面的角度来看,根据经济长期增长模型,基建投资需求与人均基建存量资本有较强的相关关系,参照当前中国发展水平,内在需求增速应为 8%左右,2019 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8%-10% 的区间内。

  地产方面,2018 年地产新开工面积于下半年开始加速上升,全年累计同比达到 17.18%。超预期的开工增速明显带动房屋建筑需求。展望 2019 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步放松,房地产行业政策有望迎来边际宽松,地产销售回款等资金有望回升。预计苏博特作为龙头企业,将受益于下游需求量的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产销量,业绩持续增长仍有保障。

  细分领域龙头,行业内优势明显

  作为混凝土外加剂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苏博特曾于2014、2015、2016、2017及2018年连续五年获得中国混凝土添加剂企业综合评比中的第一位。无论从市场地位、研发能力及人才储备等方面来看,在行业内均具备很强的优势。

  公司产品曾成功应用于核电站、轨道交通、桥梁及海底隧道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同时,报告期内苏博特的综合毛利率为3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及其他竞品上市公司,毛利率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指标能充分反映企业在行业中地位。

  公司通过多年研发累积,全面掌握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在行业内已形成较深的专业壁垒,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从报告信息披露中可知,公司拥有国家授权专利 431 件,国际 PCT 专利 4 件,形成了涵盖核心原料、合成与聚合、高性能外加剂、混凝土应用的专利池。

  从人才储备上来讲,公司拥有 160 余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包括博士或硕士学位人员 137 人,留学归国人员 10 余人。在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 2016 年度江苏工业企业人才竞争力 100 强榜单中排名前10。近年来,企业通过大幅增加人员薪资等方式,确保在行业内的人才及核心竞争优势。

  未来,随着国家对于安全、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业内行业骨干企业逐步走进资本市场,行业内将会出现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与横向兼并扩张机会,混凝土外加剂的市场集中度将会不断被提高。受益于此,结合企业在业内独有的核心竞争力。笔者有理由相信,苏博特的业绩在未来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的状态并持续引领外加剂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