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创反弹新高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区块链概念遭爆炒

摘要
早盘两市高开高走,午后三大股指横盘,沪指创反弹新高,深成指突破万点关口,创业板指涨逾4%;两市近两百股涨停,成交额超过一万亿元;区块链概念受利好刺激掀涨停潮,燃料电池、军工、核能核电、分散染料、有色金属、猪肉概念等热点精彩纷呈。

  金融界网站4月1日讯 早盘两市高开后继续上攻,沪指涨逾2%重返3100点并创下反弹新高,深成指涨逾3%突破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涨约3.5%,午前市场攻势放缓,于高位横盘震荡;午后三大股指继续横盘,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4%;两市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下跌个股不足百家,成交额再度超过万亿。

  沪指收报3170.36点,涨2.58%,成交额4801亿。 深成指收报10267.70点,涨3.64%,成交额5639亿。 创业板收报1760.89点,涨3.98%,成交额1512亿。

  北上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入近37亿元,早盘一度净流入超60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首批区块链备案企业名单出炉,区块链概念掀涨停潮,晨鑫科技、中元股份、汇金科技、海联金汇、高伟达、商赢环球、精准信息、御银股份、华软科技、聚龙股份、科蓝软件、四方精创、金溢科技、金证股份、易见股份、先进数通、普邦股份、安妮股份、农产品、顺利办等集体涨停;

  燃料电池概念股持续走高,凯恩股份、京城股份、德威新材、美锦能源涨停,华昌化工、富瑞特装等涨超5%;

  军工板块持续活跃,中船科技、航天晨光、中国应急、西仪股份、中国重工、久远银海涨停涨停;

  核能核电板块连续异动,沃尔核材、合金投资、台海核电、兰石重装、中核科技、中国核建涨停;

  分散染料概念继续大涨,浙江龙盛7天4板,航民股份、蓝丰生化、辉丰股份同样涨停;

  有色金属板块崛起,中金岭南、合金投资、云铝股份、寒锐钴业、云南铜业、盛屯矿业涨停;

  猪肉概念依旧活跃,唐人神、益生股份、正邦科技、新五丰、牧原股份涨停;

  工业大麻概念反复炒作,顺灏股份、华仁药业、福安药业、通化金马、汇鸿集团涨停,

  两家外资控股券商获批,参股概念大涨,外高桥、盛屯矿业双双一字板;

  冬奥会冰雪运动产业获政策力挺,长白山涨停,探路者、华录百纳、凯撒旅游等涨幅靠前;

  个股方面,天山铝业拟作价170亿元借壳,新界泵业复牌连续4日涨停;

  一汽轿车拟重组并购一汽解放,一汽夏利连续3日涨停;

  永辉超市将成最大股东,中百集团连续两日涨停;

  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青岛双星再度涨停;

  拟10转8派1.6元,苏奥传感三天两涨停;

  媒体称黄光裕明年出狱回归,随后遭辟谣,国美系股价上演“愚人节玩笑”,国美通讯、中关村、山东金泰触及涨停;

  全通教育拟作价15亿元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复牌涨停;

  国家电网金控平台拟借道曲线上市,置信电气复牌涨停;

  兴源环境易主新希望投资,股价一字涨停;

  拟收购厦门华特,龙洲股份复牌涨停;

  ST长油重新上市后终摘帽,长航油运涨停;

  一季度净利润预增50%-70%,百润股份涨停;

  2018年净利同比增20%拟10转5派20元,三钢闽光涨停;

  2018总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30.39%,梦百合涨停;

  2018年净利同比增178%拟10转7派1元,二六三涨停;

  实控人唐军因“团贷网”投案自首,派生科技复牌跌停封单超43万手。

  【机构策略】

  广发策略:A股主逻辑仍是金融供给侧慢牛

  市场在组合配置中权重上升期外资加速流入是大趋势,预计4-5月A股将再度迎来外资流入小高峰。但随着年初全球risk-on告一段落,流入节奏波动放大,跟踪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及新兴市场风险暴露对速率形成的扰动。近期高层讲话进一步加强信号,看好慢牛持续性。短期面临实体亮相、监管修正、海外波动,“慢牛中的震荡期”提供配置机会。“金融供给侧慢牛”主导逻辑,“慢牛中的震荡期”提供配置机会。(1)短期经济与盈利验证期,“去伪求真”推荐景气度有支撑、4月1日减税倾斜受益的制造业如军工、工程机械、重卡;(2)战略配置“金融供改供需两端”,需求端新经济科创成长电子(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软件),供给端券商。主题关注科创板映射(半导体、机器人)、养老服务。

  国君策略:峰回路转 市场迎来周期消费搭台成长唱戏

  当下,盘整后大涨意味业绩和货币政策的预期修正;后续,早周期表现超预期将带来经济预期上修,同时CPI并不会掣肘货币政策。市场将迎来“周期消费搭台,成长唱戏”行情。伴随基本面和业绩悲观预期释放,市场继续修复、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受益科技创新政策红利以及科创板辐射,科技成长概念主题如人工智能、氢能源等将迎来表现机会。

  华泰策略:当下是较好的调仓窗口 行业配置回归基本面

  二季度进入逆周期政策效果观察期,盈利角度,我们认为短期盈利增速大概率下行且缺少弹性,4月财报集中公布,关注盈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估值角度,我们认为流动性环境良好、宽信用趋势明朗,但对股票市场边际影响弱化,难以形成对估值的单边拉伸,A股估值修复步入温和期。资金面看,我们认为资金面对A股市场边际影响有望增大,要更加关注外资和两融,以及两者的配置方向。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对盈利关注度增加,大势或将继续“纠结”,市场表现或均衡化,策略上当下是较好的调仓窗口,应更重视性价比,行业配置回归基本面,中长期可随市场波动适时加仓。

  国金策略:4月积极可为 聚焦消费与成长两条配置主线

  展望4月份A股市场,我们判断当前诸多因素仍有利于A股行情的进一步向上的展开,市场处于积极可为的阶段。主要基于以下5点因素的考虑:1)全球流动性仍处于宽松状态,美联储调整了自2015年以来的“收紧”货币政策,从而给予了新兴市场喘息的机会;2)中美贸易阶段性缓和可期;3)国内经济虽有所企稳,但基础并不牢固,国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均延续偏积极的态势,短期内看不到“收流动性”的必要性(4月下旬需观察);4)自去年11月监管层调整了再融资市场政策,修订了两项关键规则,表明监管思路有所转变;5)A股估值自2440点底部起来已有了35%-45%的修复,但A股当前3090点所对应的估值水平与历史中枢比仍不算高,仍具有修复空间;另外,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114亿元,两融业务仍处在一个相对可控的杠杆水平。与此同时,随着A股中枢的不断上移,市场的波动也相应的与之加大。4月份我们判断消费与成长将成为配置两条主线,具体到行业,我们推荐“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受“猪瘟”事件驱动的“生猪养殖”;对冲经济下行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另外主题投资上,我们主推“新能源、创投、军工、西部大开发、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等。

  海通策略:牛市孕育期高波动难免 防回撤侵蚀收益率

  核心结论: ①最新PMI数据回升,基本面5个领先指标中已经有3个企稳回升,符合历史上市场反转的背景,1月4日市场抢跑成功。②牛市有三个阶段:孕育准备期、全面爆发期、泡沫疯狂期,目前市场类似05年下半年,处于牛市孕育期,轮涨后波动会加大。③3月市场波幅小,未来波幅下轨扩大的诱因如基本面同步指标较弱、金融监管、美股下跌,上轨扩大的催化如中美贸易谈判出现重大突破,阶段性银行攻守兼备。

  安信策略:今年A股宛如2012年与2014-2015年的结合体

  市场在近期呈现持续震荡,这反映了市场分歧。这个位置的谨慎派,往往是从宏观乃至中观产业趋势看A股的投资者,会觉得今年像2012年,货币宽松,经济寻底,产业方向孕育中,这个位置的乐观派,往往是从政策、风险偏好、资金的角度看A股的投资者,会觉得像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在我们看来,没有一年是完全相同的,如果要描绘勾勒2019年的A股,目前看接近是12与14-15年的综合体。整体上我们认为市场在未来一个阶段将维持震荡,将逐步由β驱动转向α驱动,未来将进一步回归基本面,聚焦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高增长的优质公司。短期需要关注美股下跌风险,以及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缩引发的对新兴市场的担忧。行业上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旅游、零售、通信、传媒、地产等,主题上重点关注一带一路、燃料电池、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等。

  方正策略:布局第二波反弹 首选非银、地产、食品饮料

  3月份开启的市场调整正在接近尾声,4月份迎来第二波反弹的布局期,目前的股票市场正处于估值向业绩切换的时间窗口,更加关注业绩变化带来的结构机会。第二波反弹的催化剂在于四个层面:一是流动性具备进一步宽松的基础,二季度初降准将是大概率事件;二是流动性宽松以及减税降费政策将带来经济预期的修复和改善,经济企稳预期在增加;三是股权风险溢价水平仍处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上方,权益类资产仍具备吸引力,估值存在提升空间;四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提速,金融开放和外商投资均有突破进展,贸易摩擦进一步缓释,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的概率在增加。抑制市场的风险因素总体可控,发达经济体方面,美债利率倒挂并不意味着衰退马上到来,美联储不再加息同时年内停止缩表,美国经济短期衰退的忧虑缓解;新兴市场的风险尤其是土耳其风险资产下跌更多为事件性因素,大概率不会蔓延。行业配置层面布局三条主线:一是业绩稳定和显著改善的行业,如非银、工程机械、食品饮料、地产等;二是通胀逻辑,CPI在3-6月份持续温和抬升,关注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三是硬科技,科创板预热,细分领域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等。综合来看,4月份超配非银、地产和食品饮料。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3100点 创业板 券商 牛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