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2018销售额首破千亿 产业转型升级再出发

  金融界网站讯  金科股份(000656.SZ)3月25日晚发布2018年度报告。2018年,其销售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88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40.21亿元,同比增长76%。业绩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已走上千亿销售额的金科股份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通过梳理公司战略可以发现,聚焦科技创新的产业园区建设将是金科股份最有效的突破方向,产业-运营-投资业务模型初现。

  主营业务驶入加速车道

  年报数据显示,其销售额、利润在此前已连续8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增速的大幅提升。此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12.34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提升了10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9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提升将近1倍;每股收益0.72元,同比增长106%。

  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19.45%,同比增长8.82%。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净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

  从主营业务来看,金科股份九成业务来自于传统房地产销售,其2018年销售面积达到13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销售均价约8852元/平米,较2017年增长1379元/平米。

  金科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在全国经济形势敏感复杂、商品房整体销售增速放缓、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显著的情况下,通过区域深耕策略,公司的经营情况得到显著提高。一方面,重庆以其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定位,在城市建设方面积极进取,这也让金科股份作为本地成长起来的房地产企业尝到了甜头,其在重庆的住宅市场占有率达8.79%,同比增长31%。

  另一方面,金科股份走出重庆布局全国,特别是重点布局合肥、郑州、南京、无锡等二线城市,在这些城市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增幅均超过100%;

  城市深耕战略:布局完成,进入收获期

  金科股份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将坚持“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核心25城”的战略布局,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新进上海、广州、宁波等城市,核心25城布局基本完成。

  年报显示,2018年金科股份完成土地投资700亿元,新增项目110个,计容建筑面积2054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中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超过75%。截至报告期末,其可售面积超4100万平方米,保证未来持续发展。这说明,金科股份近年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策略较为积极,2017年及2018年拿地货值超过销售额,这将使其在城镇化2.0的开发阶段继续享受都市圈发展溢价。

  展望2019年,金科股份的目标是销售达到150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达3000万平米,充足的可售货值使得销售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新增可售货值达3200亿元。新增服务合同管理面积至3亿平方米。

  转型之战:发力科技产业投资运营

  从年报数据可见,目前支持金科股份收入的主要是房地产业务,以社区服务为主要收入模式的物业管理收入仅占4.21%。要适应快速多变的多元化发展新时代,金科股份也必须尽快转型。

  2018年12月28日,在“金科新时代再出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会上,金科股份宣布了其“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继续巩固民生地产开发,大力发展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和文化旅游康养等相关多元化产业布局。特别是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主题的科技产业主题,将是金科产业升级的关键,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金科产业集团最早于2014年落户北京。经过4年发展,金科产业在全国布局“八城十二园”,布局长沙、重庆、太原、沈阳、贵阳、成都等城市,已开发建设产业物业300余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近1000家,其中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和千人计划企业超过10%。目前,金科产业签约收入约100亿元,园区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已具备一流的科技产业园区开发能力,产业运营能力快速提升,产业投资能力显著增强,“开发、运营、投资”的业务模型现已形成。

  金科方面表示,面对新形势,未来将强力推进科技产业建设。聚焦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特色产业,致力于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孵化、运营。着力打造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助力广大“双创”型企业成长壮大。

关键词阅读:金科股份 年报 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