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业绩“变脸”公司被调查 飞马国际投资者存索赔机会

  飞马国际(002210)昨日公告称,公司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着年报披露的最后时点临近,上市公司年报真实性成为监管重点。此前被立案调查的欧浦智网、雏鹰农牧都曾有过大幅计提,造成业绩大“变脸”的情形。这些公司一旦被证实存在信披违规,不仅要接受处罚,还可能面临大批投资者诉讼索赔。

  公司被调查前已被监管层关注

  飞马国际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近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被调查前,已经因大幅计提商誉减值,被深交所关注。飞马国际在1月31日下修业绩预告,2018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7.5亿元至19.5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预测,2018年度净利为盈利1529.89万元至1.38亿元。

  飞马国际认为业绩下滑,一是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一方面,公司境外子公司飞马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恺恩资源有限公司(下称“恺恩资源”)与有关客户、金融机构存在多起纠纷,造成的不利影响,导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经对恺恩资源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公司判断因收购恺恩资源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拟计提相应商誉减值准备,最终减值计提金额将经审计后确定。

  业绩修正后,公司很快就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在问询函中直接问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多家被调查公司曾大幅计提商誉

  江苏佑远律师事务所钱中美律师说:“商誉减值问题是上市公司年报监管重点之一,监管机构近期强化对应计提不计提商誉减值问题的监管,避免集中计提减值引发风险。飞马国际因信息披露被立案调查,与此是否有关还不好说。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公司因为信披违规被处罚,相关受损投资者可以向公司申请赔偿。”凡是在2019年3月29日前买入飞马国际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登记,报名参与该案索赔预征集活动。

  大众维权易注意到,今年1月份,多家上市公司因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发生业绩“暴雷”,商誉也已成为201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痛点。之后,有多家业绩“变脸”的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如与飞马国际同日宣布被调查的盛运环保(300090),预计2018年亏损25亿元。公司对担保和向关联方提供资金计提减值准备,约增加亏损15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增加亏损2亿元;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等,财务费用约增加亏损2亿元。

  雏鹰农牧(002477)3月18日被立案调查。公司此前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叠加其他因素影响,公司较前次预测相比减少利润3.91亿元。公司还同时计提了大量的资产减值。

  欧浦智网(002711)于2月26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也在1月底因为商誉减值下修了公司2018年利润,预计亏损2.35亿元至3.5亿元之间。之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盈利1.37亿元至1.79亿元。

关键词阅读:飞马国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