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2018财报:行业危机下头部阵营的生存之道

  金融界网站讯  上游面板价格的回落,并没有让家电行业迎来期待的春天——一边是市场需求的持续疲软,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产品陷入同质化竞争,两座“大山”牢牢压制住了彩电行业回暖的趋势。

  值得庆幸的是,还是有一些企业通过独有的方式,最大程度减轻或避开了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3月29日,康佳集团正式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康佳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利润也有22.56%的增长。

  尽管此前已经有了业绩预告的铺垫,但是这份正式公告仍然成为了业内热议的话题。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能活着本身就已经够不容易,想逆势实现业绩增长更是难上加难。而少数头部企业的成功经验,可能会让这种两极分化的趋势变得更加明显。

  只有找对支点,才能事半功倍

  与营业收入相比,广大受众对于康佳更直观的感受是来自于产品上的变化。这其中既有OLED、变频技术和超大尺寸这些视觉体验上的大幅提升,也有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万物互联,从而打造智慧家庭的新尝试。时不时再加上一些黑科技,不管是在CES还是AWE的舞台上,康佳的产品都能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科技创新是其产品能够一直占据市场优势的根本原因。近年来,康佳在科技研发领域的费用呈现连续性增长,更在去年拿到了企业发展史上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也正好迎合了“以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新风向。

  康佳能够在营收上表现亮眼,就是靠着坚守“家电业务”这个核心支点。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康佳的发展历史相对来说比较漫长,家电已经不只是一个业务,而是品牌的传承。当你在线下看到康佳广布的门店,当你在机场或者楼宇看见康佳的产品,潜移默化产生的价值比任何广告都强一百倍。

  就算摸着石头,也要先过了河

  改革开放这40年里,敢于尝试的探索精神贯穿着始终。在康佳刚宣布战略转型的时候,质疑的声音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康佳是“偏离了主营业务”、“盲目追求多元化”。但其实这些都没有脱离康佳做大主营业务的初衷,因为涉入的领域本来就是和家电产业牢牢挂钩的,是经营生产的实际需要。

  但康佳看来似乎并没有太在意外界的看法。据公告显示,这些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了康佳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尤其是科技园区业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密集落地,让康佳研发成果最快速度投入到了生产线上。经过实践的摸索,“科技+产业+园区”已经被证明是康佳最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之一。

  据报道,康佳还于日前中标了鲁山县沙河生态修复的项目,算上之前的话,康佳环保事业部已经拿下了总额超110亿元的订单。这背后更重要的是,因为产业上的强相关性,两块业务还能彼此互相促进,比如环保业务就能有效降低产业园区的“三废”处理成本等。

  影响力上去了,资源就都来了

  不管是科技园区,还是环保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也是为何彩电行业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头部企业的竞技场。康佳当前发展模式的优势在于,能让企业的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在第一阵营站稳脚跟后,再去谋求更多资源的倾斜。比如科技园区的落地速度,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政府对康佳企业实力的考量,其能够创造的就业机会和对上下游产业的推动作用是中小企业望尘莫及的。

  而这也让康佳的新战略的落地变得更加顺利。例如传统企业最难杀入的互联网领域,康佳先是通过与南方新媒体的合作补足了内容板块,随后旗下KKTV与易平方又获得阿里巴巴入股,成功获得了内容、体验、营销上的多重能力。这样一来,康佳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终端还是用户上,都有了较为牢固的抓手。

  这几个去年格外突出的产业还在近期传出了分拆上市的消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热情,早前康佳股价多次一字涨停。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康佳在主营业务上的成绩得到了较多的肯定。正式财报的披露,是否会进一步拉动股价的攀升,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康佳 科技创新 家电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