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的千亿目标就这么容易实现?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的冬天刚过去不久,对于中国家电行业而言,这个“寒冬”却持续了一整年。2018年市场需求疲软、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市场增速放缓,不少家电企业甚至出现规模、利润双双下跌,“活下去”成为了行业的主旋律。

  然而根据深康佳A2018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康佳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加22.56%。这无疑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再加上近日在康佳集团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康佳集团表示将要全面振兴康佳,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推进子企业二次资本化,计划推动旗下已实施混改的子公司(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种种迹象都预兆着2019年,一个雄心勃勃的康佳正在回归。

  以往在人们的认知里,康佳是一家有着近40年历史的老牌制造业企业。然而如果细细打量,康佳早就从传统意义上的家电企业身份,悄然转身重新定义自己——早在去年年初,康佳发布全新的企业定位“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成为康佳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战略转型。

  康佳正在“华丽转身”,外界普遍认为,这缘于康佳集团去年全新发布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即围绕“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康佳集团甚至还制定了看似“激进”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实现营收1000亿元。

  当时人们纷纷质疑:好好的制造业不坚持,开发新产品、研究软件、做屏幕不做,竟然想反向撬动科创上游,再实现商业链条的快速裂变,康佳究竟想做什么?质疑是合理的,但是人们忽略了一点,因为未来OTT市场,早已经不只是打造一个简单的家庭影院了,而将是一个围绕用户生活场景的全方位市场。

  而且科创技术的质变,从来不是纯粹靠轻资产模式就可以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成为核心竞争力,如果仅靠于此这不是补课的态度,而更像是在“偷懒”。中国科创业的痛点之一在于基础设施的薄弱,从过去的发展来看,都是要先做硬件基础投入,这一步是绕不过去的。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再来做“轻”和“软”的部分,而不是颠倒过来。

  事实上科创业的这种重资产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资本驱动,另一方面则是基础设施投入。今年1月,阿里以近60亿多估值入股康佳集团旗下易平方和开开视界(KKTV)。康佳的“科技+产业+园区”战略也有了进一步的延伸——3月27日,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于四川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深康佳A的价值在资本市场被投资者重新评估。2019年以来,深康佳A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78%,成为家电行业今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企业。

  那么康佳之前订下的“一个核心定位”又进行得如何呢?目前康佳电视已与阿里达摩院全面合作,有望在智能语音入口、后台数据打通、场景应用方面等方面实现突破;康佳还是国内唯一可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企业;今年康佳设立了AI实验室、5G实验室,已成功自主研发国内首颗8K图像处理芯片,并在今年的AWE上展出了全景AI电视和8K电视,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向市场投放8K电视;甚至康佳还表示将在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物联网、5G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

  事实已经证明了“激进”不代表冒进,深康佳A2018年度营业收入已经大步迈进当初定下的初期目标,在还余着两年的时间里,按此推算,2020年的目标已经看似问题不大。但康佳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并非毫无阻碍,曾经“混乱”的岁月,使得康佳要重新冲击市场第一仍需努力;而众多友商也开始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再加上有关部门已经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国内制造业即将要面临一波冲击。接下来康佳要怎么继续突破自己,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康佳 家电行业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