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科技创新 为“振兴康佳”提供新动能

  金融界网站讯  两年前还陷入巨亏之中的深交所上市公司深康佳A(000016)3月29日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全年461.2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上升了47.71%。这在当前彩电类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抢眼。这也使得康佳的股价今年以来持续走强,上涨幅度已经超过30%。不过,这份业绩除了财务数字让康佳的投资者倍感振奋外,其实对于更多的行业内人士而言,康佳正在探索的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模式获得了初步成功。这种转型的关键在于,它不是彻底抛弃制造产业的“弃实就虚”,而是基于制造业的实体经济有序外延。也正是因此,康佳的业绩增长才更具稳定和可持续性,难怪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战略新兴产业为“振兴康佳”提供新动能

  很多人注意到,就在3月27日,康佳集团同时发布了两个重大消息——一是康佳集团旗下康佳视讯位于四川省遂宁市的产品生产项目当天开工建设。资料显示,这一基地是正在全力兴建的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项目。这座规划占地2000亩的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计划6年建成,包括1000亩的康佳电子产业园和1000亩的康佳电路产业园,康佳视讯基地就位于康佳电子产业园。另一个消息则是康佳旗下控股子公司毅康科技有限公司所属联合体又预中标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沙河生态修复与提升(一期)工程PPP项目,总合同金额12.68亿元。

  这两个项目虽然分属不同行业,但对于康佳而言却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的发展见证——即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方向,在全国布局落地多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5月份,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企业成立38周年之际正式提出了这一全新发展战略。无论是落地遂宁的产业园区还是在河南预中标的环保产业,都是康佳全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因为其无一例外的都是紧密围绕着“科技”这一老本行,通过对科技主业的创新式发展实现企业的外延式扩张,从而将康佳做大做强做成功。

  比如康佳的科技园建设,近一年来已经在多地陆续落地,自去年11月以来就先后在四川宜宾和遂宁启动了新的科技产业园建设。这两个地区都身处内陆地区,科技产业开发欠缺。康佳此次将旗下集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移动智能全产业链平台,以及康佳电子产业园的视讯终端等项目,和康佳电路产业园的高密多层线路板等配套项目在这里落地。这不仅使得康佳在电子科技产业向上游迅速拓展,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新的经济活力,因此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

  从康佳的业绩数据来看,包括园区建设以及多项新开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累积康佳业绩的有效增长点。这也为康佳的全面振兴提供了产业保障。正是在此基础上,康佳在近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全面振兴康佳”的目标。这其中的发力点就包括旗下的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等都在谋求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

  彩电主业科技创新夯实康佳业绩基石

  尽管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效显著,但是康佳集团高层反复强调的一点是:彩电是康佳的主业,康佳的外延式发展依然离不开科技产业这根主轴,在彩电主业上的持续科技创新也是夯实康佳业绩的压舱石。

  自去年以来,康佳在老本行彩电领域的研发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在彩电终端产品上,康佳一年来接连推出了变频电视等一系列引领行业的创新产品。就在本月,康佳在国内规格最高的大型家电综合性展会——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又率行业之先推出了搭载康佳全景AI技术的人工智能AI电视,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除了新品迭出,康佳还上溯电子行业上游产业链对核心技术悄然布局。对于长期需要依赖进口的彩电核心芯片制造,目前康佳已经在产业布局之中。今年初,康佳集团与上海交大等合作单位联合申报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内彩电企业在彩电核心技术上获得这一奖项尚不多见,显示出康佳对彩电技术研发的探索实力已经领行业之先。

  无论是对彩电主业的技术创新,还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制创新,创新正为康佳带来一系列变化,这不仅已经体现在业绩报表中,也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同。除了二级市场股价的持续走强,康佳集团控股股东华侨城近期也表达了强化康佳控股权的意愿,显示其对康佳的未来高度看好。种种迹象显示,围绕彩电主业实施科技创新和实施有效外延式发展的机制创新正成为支撑康佳业绩的两大利器。

关键词阅读:康佳 业绩 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