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2018年营收突破700亿 净利是五粮液的近3倍

摘要
对于茅台来说,2018年实现“大象起舞”的关键因素主要来源于对飞天茅台的提价。

  “数据会很好看。”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对于当晚即将发布的2018年年报,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用一句话“剧透”。

  当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年报。2018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酒类收入约为735.65亿元,占比在99.9%以上;净利润355.85亿元,与2017年的272.24亿元相比,增幅达30%。

  对于这份年报,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年“茅一五二”的格局将很难被打破。

  或受业绩喜人的影响,3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上涨5.85%,报收853.99元,总市值高达10728亿元。

1

  突破700亿

  营业收入736.39亿元,净利润352.03亿元,营业利润513.43亿元。

  3月28日晚间,茅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这组数字,刷新了中国酒业历史上的新高,也创造了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最好的业绩。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贵州茅台以往公告发现,早在2017年12月28日,贵州茅台在披露2017年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中提及公司力争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因此,这份成绩单意味着贵州茅台已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根据贵州茅台过去几年的财务数据,2016年,其营收增幅为18.99%,2017年这一数据是49.91%,2018年则是26.49%。据五粮液此前披露的数据,2018年全国白酒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8%,显然,茅台的增速明显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贵州茅台在历经人事调整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销量与利润的高速发展,体现了其不可撼动的行业强势位置,同时也说明中国酒类高端品牌“一超多强”的格局将会继续。

  根据财报,记者发现,毛利率高达93.74%的茅台酒是其业绩增长的主力。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以飞天茅台为代表的茅台酒实现收入654.87亿元,同比增加24.99%,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88.93%。以王子、迎宾为代表的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达80.77亿元,同比增加39.88%,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10.97%。

  除了发力茅台酒,贵州茅台还积极布局国际市场。财报显示,2018年贵州茅台的海外市场实现了27.44%的增长,营业收入达28.93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贵州茅台的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不能与国内市场706亿元的营收相提并论,但这也恰巧说明了贵州茅台在国外市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

  “一超多强”

  在贵州茅台披露年报的前一天,白酒行业“千年老二”五粮液也提交了其2018年“成绩单”。五粮液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3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8亿元,同比增幅达38.36%。

  从营收来看,贵州茅台2018年736.39亿元的营收是五粮液营收的1.84倍,而五粮液133.8亿元净利润仅约为贵州茅台的40%。

  一位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五粮液的业绩也十分靓丽,但与贵州茅台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贵州茅台酒类的毛利率超过90%,相比之下,五粮液的这一数据还不到80%。“因此贵州茅台的‘铁王座’还无人可以撼动”。

  上述人士还表示,对于茅台来说,2018年实现“大象起舞”的关键因素主要来源于对飞天茅台的提价。

  从近年来各大白酒企业的财报看来,可谓“得高端者得天下”,而贵州茅台主打的产品飞天茅台更是高端白酒的代表,虽然其也有如迎宾酒、王子酒等中低端品牌的系列酒,但整体占比较小。2018年初,茅台时隔5年首次上调价格,飞天茅台出厂价从819元提高到969元,建议零售价则从1299元涨到1499元。如按单瓶出厂价涨幅150元计算,2018年茅台酒的销量为3.25万吨,提价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此外,记者注意到,对于2019年的经营目标,贵州茅台在上述公告中表示,争取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4%左右。按当前披露的营业总收入为736.39亿元计算,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目标约840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是较为务实的经营目标,毕竟中国白酒行业这两年一直在高歌猛进。“不过,据我们判断,2019年,整个白酒行业将出现拐点,茅台等头部酒企可以依托其多维属性实现持续增长,而其他白酒企业的增幅则会有所回落”。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