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誉]梦断长城:文艺青年夭折“资本运作” 长城动漫仍留3亿大雷

摘要
短短几年后,杠杆堆起来的资本版图摇摇欲坠。其中,长城动漫净亏损高达3.5-4.5亿,长城影视净亏损2.72-3.56亿,天目药业纷争不断…

    一场愈演愈烈的资金链危机,“长城系”轰然倒塌,长城动漫也不例外。

  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游戏板块青黄不接,净利润预计下降4倍,数亿商誉减值悬顶…

  借壳四川圣达后,长城动漫营收跌跌不休,本想在一顿溢价收购后打造“东方迪士尼”,现实却是梦断长城。

  10亿收购一地鸡毛

  借壳四川圣达那年,长城动漫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一举收购了杭州长城动漫、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湖南宏梦卡通、杭州东方国龙、北京新娱兄弟、杭州宣诚科技、上海天芮经贸等七家公司,斥资逾10亿去打造涵盖动漫设计、制作、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的完整动漫产业链。

  不过大手笔收购后,公司业绩仍旧低迷。2016年(收购后第一年)公司营收便同比减少8.6%,归母公司净利润骤降-538%。长城动漫表示,业绩不良主要是焦化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突出所致,公司将卖出圣达焦化,转型动漫设计、制造发行等大型文娱类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虽然全面转型,但营收不增反降。仅在全面转型后的第二年,长城动漫的溢价并购便已一地鸡毛。

  据2018年业绩披露,长城动漫今年预计亏损3.5亿-4.5亿,同比下降374%-452%,其中,预计商誉减值2.5亿-3亿。半年报显示,公司商誉高达6.9亿元,而同期净资产仅为4.8亿元,商誉约为净资产的1.4倍。一旦年报商誉减值敲定,长城动漫仍存留3亿商誉,约为净资产的60%。

  关联企业收购溢价百倍

  溢价收购的确为企业带来了高商誉,但实控人赵锐勇曾对媒体表示,这7家标的都是他精挑细选拿到手的。

  金融界《伤誉》查询,除了天芮经贸和东方国龙外,其余5家均是长城动漫的关联交易。其中,宣诚科技、新娱兄弟的估值溢价率分别为17098.27%、12769.54%,高达百倍。

  一番“精挑细选”后,7家公司中有4家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其余2家并未进行业绩对赌,而只有一家“精准”完成业绩目标。

  当时,业内人士表示,长城动漫收购的几个公司质地都很一般,湖南宏梦卡通在收购完之后就基本解散了,而其他公司在收购后也没有生产新的动画片...

  赵锐勇的“资本困局”

  市场不少人称,赵锐勇精于资本运作,但并不擅长维系实体。据查询,实控人赵锐勇在2013年才进入资本市场,但很快便在A股文娱领域风生水起,不过“长袖善舞”的他最终还是把自己困在了“资本迷局”中。

  此前作为一名典型的文艺青年,赵锐勇曾在改革开放之际频频在文学期刊发表小说与话剧作品;1990年赵锐勇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作家;此后,他更是用100集的纪录片献礼新中国成立50周年。

  不过,在文艺界呼风唤雨的赵锐勇很快便迷上了资本运作,2013年赵锐勇将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2014年又借四川圣达将长城动漫成功上市,2015年长城集团再花5亿将天目药业控股权揽入怀中。

  不过,短短几年后,杠杆堆起来的资本版图摇摇欲坠。其中,长城动漫净亏损高达3.5-4.5亿,长城影视净亏损2.72-3.56亿,天目药业纷争不断…

  当传媒牛市风口不见,赵锐勇的“长城系”资本帝国成为在风口被摔死的“猪”。

  谁来纾困

  困境中的“长城系”在多方寻求下终于迎来了救世主。

  据公告显示,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集团,后者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其他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作协议仅为框架性协议,而且据了解并无违约条款。双方表示,如果30日内无法达成最终合作协议,则协议解除,长城集团可再寻其他意向方。

  金融界发现,永新华行事低调,是一家综合性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其中主要打造了金融资本平台、产业合作创新和收购平台、非遗主题园区平台、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和地产开发平台,而且的确有文化产业投资等板块,也许救兵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就在前不久,由浙商总会牵头的“之江新实业”刚刚与长城集团签署协议为旗下子公司纾困。但小编不禁想问,即使真金白银救得了长城系,但真能救得了实控人的“资本野心”么?

关键词阅读:长城系,长城动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