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的喜与忧

  28日,三大股指集体小幅高开。早盘在中兴通讯带领下,5G等科技板块活跃、酿酒、家电、港口等也表现不俗,随后大盘冲高回落。午后工业股在近期连续涨停的高潮后出现大幅杀跌,板块集体上演跌停潮,创业板指数翻绿,尾盘两市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出逃的走势。

  上涨个股数量为800只,下跌个股数量为2700只。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涨停个股数量为50家,跌停个股数量也为43家。苹果概念、航运和5G板块领涨,纤维和棉花等概念领跌。

  沪股通流出9.5亿,深股通流出3.5亿。盘中各板块异动如下:

  

  今天继续来给大家进行年报掘金,分析一下大白马伊利股份的2018年报。

  伊利这个公司大家都已经知道,但是它作为上市公司还是有些情况需要跟大家先交代一下。

  伊利大家都知道是买牛奶的,这一块确实也是公司的大头,卖液体乳能实现656.8亿,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83%,剩下的就是卖奶粉和冷饮。

  

  公司是一家以经销卖货为主的企业,经销占据了营收的97%。大家买伊利,基本上都是在超市买的,没有看到过伊利的直营店,这也和牛奶的性质分不开——保质期短,公司如果直营,风险大,人力成本也高,所以依赖广大的经销商帮忙卖货是这类品牌大公司的特点。

  公司下游直面消费者,上游就面对奶源公司了。

  到这里,基本上作为一个投资者,对于伊利已经有了大致的印象了——超级品牌企业,稳定的消费品公司,内蒙古国资委控股,是一个只要不作死就能活得很滋润的企业。

  果然,2018年的年报也是属于总规中矩的范畴:

  2018年全年公司实行营业收入789.8亿,同比增长16.92%,实现归母净利润58.8亿,同比增长10.32%。

  应该说这样的公司在A股还是不少的,对于这类公司一般怎么分析它呢?或者从哪儿找到这类企业的投资价值?

  一、竞争对手比较

  伊利和蒙牛就相当于C罗和梅西一样。

  根据观研天下发布的数据,2017年蒙牛和伊利市乳制品占率分别在18%和17%左右。

  从市场消费角度来看,结合尼尔森和星图公司调研数据测算,报告期,国内常温+低温液态乳品及奶粉产品的整体市场(线上、线下)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其中上述产品的线上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4.1%,线下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8.6%。

  蒙牛乳业(02319.HK)昨晚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全年收入近6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净利润30.43亿元,实现48.6%的高增长。

  蒙牛的营收规模一直和伊利旗鼓相当,但是利润一直只有伊利的一般左右。这是为什么呢?

  蒙牛2018年全年销售毛利率只有21.72%,而伊利的销售毛利率高达37.82%,基本上差距就在这里了,说白了也就是伊利的成本比蒙牛高。

  

  难道是蒙牛卖得没有伊利贵?于是我好奇去京东官网搜了一下最普通的一箱24盒的纯牛奶,发现伊利竟然卖得比蒙牛还便宜。

  

  

  真是比你牛逼还比你努力。

  由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 2018 年度“全球乳业 20 强”榜单显示,公司继续蝉联亚洲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蒙牛。

  看来这品牌差距有点大,同样是卖700多亿的货,伊利能够比蒙牛多挣一倍的利润。这短期内应该还是追不上的。

  二、公司的进取心

  进取心直接看待研发投入即可。

  你们别以为一家乳制品企业,还研究什么?其实这种大品牌公司,是非常讲究子品牌的创新的,可以说公司的爆发就靠明星单品。

  最近几年火起来的乳制品大家都听过不少吧,“金典”,“安慕希”,“畅轻”等等,这些口味和配方都不一样,针对的人群也不一样,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

  

  2018年全年,伊利总共投入了4.26亿元进行研发,比2017年增加104%,妥妥地大手笔。希望今年我们能看到更多伊利的明星爆款产品“安慕东”或者“安慕南”之类的。

  且公司将研发投入的92%都计入了费用,十分良心——很早之前就跟你们说过,将研发投入大幅度费用化的企业都是有底气的企业。

  2018 年 9 月,将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伊利欧洲创新中心。未来,该创新中心将成为公司与世界顶级科研、 教学机构开展创新合作的桥梁,吸引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在健康食品领域进行科技前沿的探索。

  三、行业的发展

  巴菲特强调的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第一个就是要求公司处在一个好行业之上。

  乳制品是一个好行业吗?

  说它好,对。因为需求稳定,属于老百姓的必备消费品。而且随着消费升级,未来大量的农村人口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乳制品的升级是必不可少的。这就保证了行业在一定时期内能够稳定增长。

  说它不好,也对。

  因为公司在乳制品行业已经很出色了,与蒙牛一起基本上瓜分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大半壁江山。根据营收来看,蒙牛+伊利合计1400亿的销售额。

  而国内乳品加工行业进入统计范围的企业有 587 家,较上年减少 24 家,全年加工和制造各类乳品产量 2,687 万吨,比上年(可比口径)增长 4.4%,共计实现销售收入 3,399 亿元,1400亿已经占据了44%的市场份额,而两家的利润合计达到了94亿,占据行业整体利润230亿的41%。

  所以乳制品行业的赛道不如调味品,调味品市场空间更大,龙头海天味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乳制品的赛道也不如白酒,因为高端白酒在国内甚至具备奢侈品的属性。

  所以乳制品赛道是比较尴尬的。

  好在这依然是一个仍在增长的行业,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乳制品行业仍然会增长,只是这个增长可能不会太快。

  这不,2018年2月14日,伊利在下午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新建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项目投资金额为7.43亿元。

  总结一下,伊利在一个赛道里当龙头已经很久了,甚至这个赛道已经被它开发的差不多了。消费升级和龙头地位能够保证它每年的增长,只是公司想更上一层楼,就要考虑多元化经营了。但是多元化经营通常存在风险,伊利能够开拓出下一个赛道吗?

  想了解更多价值投资干货,欢迎关注智汇研报。

  

  想每天获取绩优股,请扫码关注智汇研报服务号。或者添加小秘书微信(iamsosmart557),享受一对一VIP服务。

  

关键词阅读:伊利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