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出售南方职院 中公教育李永新或接手

  记者独家获悉,开启“断舍离”模式的海航集团已将旗下掌控多年的长沙南方职业学院(下称南方职院)列入出售清单,多个意向买家日前已参与竞买投标。目前投标已经结束,结果还未官宣,交割亦未开始。

  但多个信源显示,李永新执掌的中公教育(002607.SZ)在与新希望以及几家湖南本地公司的竞买中赢得先机,大概率将取代海航成为南方职院的掌控者。

  依托公务员考试培训起家的中公教育去年底刚借壳亚厦汽车上市,已成A股第一大教育培训公司。若收购南方职院成功,意味着中公教育将杀入职业学历教育领域。

  3月28日,财联社记者就此向中公教育负责公共关系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若有,上市公司会及时公告。”

  陈峰两度“开讲第一课”的南方职院也卖了

  南方职院官网显示,该校于2000年正式建校,是一所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并在教育部备案,由海航集团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占地近千亩,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同处岳麓山大学城,2018年毕业学生2420人。

  学院现有航空服务系、机械与汽车工程系、现代信息与物流系、建筑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基础教学部5系1部,开设空中乘务、民航运输、酒店管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子商务等26个专业,覆盖了现代制造、现代信息、现代管理、现代服务四大产业。从事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民办大学”、“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海航集团是在2010年前后通过收购汇通实业入主南方职院。学院院系设置和专业方向与海航旗下等航空、酒店、物流等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属于目前职业教育中政策鼓励的“产教融合”范畴。

  南方职院和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下称三亚职院)是海航集团旗下两家高职院校。事实上,海航集团对南方职院较为重视。海航董事长陈峰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两度到南方职院看望师生,并主讲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如今,海航集团收缩战线回归航空主业,陆续处置了3000亿资产。在此背景下,南方职院也成了“断舍离”对象,去年秋季出现在海航的待售资产清单。

  占地千亩在校生万人规模的南方职院有意出售的消息,吸引了多方资本。一位接近南方职院的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年来在职教领域加大布局的新希望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至少还有一家长沙制造业上市公司和另一家服务业上市公司表达了购买意愿。上述意向买家都和海航方面有接触沟通。

  该人士说,海航最初想把南方职院和三亚职院一起打包出售,但三亚职院部分土地资产权属存有争议或许影响了该计划,最终只有南方职院被列为招投标标的。

  李永新高价购入?

  一位曾参与南方职院交易尽职调查的人士表示,他们了解的情况,南方职院年盈利规模大约在3000万左右。

  在长沙另一家民办职业学院任高管的周先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职教行业其实“义利兼有”,“海航办南方职院,管理办法跟公立学校差不多,这多少影响了效益,不然赚的钱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南方职院董事长肖晓春证实,学院出售的招投标已经结束,但他未透露最终买家是谁。一位投标参与方人士则表示,“听说是一家做公务员培训的中标”。这一信息在前述接近南方职院人士处亦被证实,“中公教育老板出价最高,6、7个亿,他们的出价比湖南的几家都高,甚至高一倍。”

  多方信息显示,南方职院新的买家极有可能是中公教育实控人李永新。北大毕业生李永新1999年毕业即开始创业,投身于考试培训行业。2010年成立了中公教育,现主要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培训、教师资格及招录培训三大业务。其中,公务员考试培训占2017年总营收比例超50%。

  去年11月中公教育以185亿元交易对价借壳亚夏汽车重组获批,并在年底完成资产交割,今年2月21日亚厦汽车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中公教育。至此,中公教育坐上A股职业教育龙头宝座,成为国内首只国考教育概念股。

  根据公告,中公教育的实际控制人为鲁忠芳、李永新母子,两人为一致行动人,李永新为公司董事长。两人分别持有公司25.5亿股、11.3亿股股份,合计持有中公教育59.71%股份。以3月28日收盘价11.88元计,中公教育市值733亿元,李永新与其母票面财富逾400亿元。

  此前,3月13日福布斯中国发布消息称,在以美元计的2019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财富来源于教育产业的前12位富豪中国就贡献了七人。其中,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分别以32亿美元和13亿美元排在第三及第九。鲁忠芳排位仅次于市值达193.97亿美元的好未来(TAL.N)实控人张邦鑫的57亿美元,高于排在第五位的新东方(EDU.N)董事长俞敏洪(23亿美元)。同时,中公教育董事总经理王振东亦以12亿美元身家并列第十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借壳上市后,李永新从2月23日到3月20日,连续进行多轮股票质押,累计质押6.03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9%。总经理王振东也在3月12日公告质押了786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17%,占公司总股本的1.27%。

  实控人和高管大手笔质押股票进行融资,或许就是在为收购南方职院获取资金。若最后买家是李永新,则说明李永新在运作借壳亚厦汽车的同时,已在运作收购南方职院切入职业学历教育领域。由于刚刚完成借壳,不排除会将南方职院先放在控股股东层面而非上市公司内。

  切入职业学历教育另开赛道

  急着抢入职业学历教育赛道,原因或是中公教育赖以成名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正面临压力,李永新急需寻找新的盈利来源。

  依据中公教育重组亚厦汽车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李永新等8人承诺中公教育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要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

  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中公教育营业总收入逾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1亿元,超过承诺的9.3亿元。

  第一年业绩达成,但后续两年还有将近30亿元的净利润要完成,难度不小。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度公务员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余人,相较2018年2.85万人的招录人数大幅减少49.30%。

  公务员招录减少会传导到公务员考试培训为主业的中公教育,李永新和他的团队需开辟新的战场。南方职院就恰到好处地出现,切入职业学历教育成为机会。

  事实上,随着我国制造产业趋向高端和消费升级,对高层次技工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职业教育在国家层面和资本市场都备受重视。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今年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提出要建立多元办学格局,着力激发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职教20条》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在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到2022年,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这也让职业教育参与者看到希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去年两会期间宣布,要加大职业培训投入,在全国培训10万乡村技术人才和新农民,使其成为不次于城市金领、白领、蓝领的农村“绿领”。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及职业教育话题。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两会刚结束就在朋友圈表示要筹建“步步高大学”进入职业教育领域。

  但考试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毕竟有很大不同,若中公教育入主南方职院,亦会面临文化融合、专业设置、招生就业安排等问题,能否实现初衷有待观察。

  3月28日,财联社记者电话联系中公教育公共关系方面人士,对方表示不清楚收购南方职院一事,“目前上市公司还是从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资格证考试培训等主业,若有新的发展会按规定进行公告”。

  3月28日,中公教育跌3.57%,以11.88元收盘。

关键词阅读:中公教育 海航 南方职院 开讲第一课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