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股再度活跃 背后是炒地图、炒小、炒政策热情泛滥?

摘要
结合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外部贸易环境仍然严峻,港口股或面临业绩层面夯实不足的压力,而投资者也需谨防游资炒作热情退潮后高位站岗的风险。

  A股英战3000点,港口股持续活跃。

  Wind数据显示,港口指数年初以来已大涨42%,而且在近日大盘调整之际却持续走强,背后逻辑值得剖析。

  一带一路仍是热点

  消息面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市场热情较高;而且正值国家主席近日在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等国进行国事访问。

  峰会日益临近,一带一路概念走势也难耐活跃,板块内连云港三连板上攻,吸引游资打板。

  从地理位置来看,连云港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共用出海口,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沿海港口上市公司;而江苏又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处,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省份。

  在此背景下,连云港近期成游资热捧对象。此外,板块内重庆港九(港口整合)、南京港、大连港均非常强势。

  交运行业降税提振板块

  港口股近期的火热也与交运行业整体降税有关。

  日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现行税率降低至9%。同时,将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受此政策提振,港口板块股价上行。其中,连云港、锦州港等均已实现年内股价高点。南京港、厦门港务、重庆港九等相关股票正收复一年前失地。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公布的七家港口公司来看,四家港口股净利润同比正增,连云港、厦门港务则净利调减。而且龙头股连云港净利同比下降高达72%。

  低价股扎堆

  不过,从超跌反弹角度来看,港口板块的股价颇具吸引力。

  金融界《解密》发现,20只港口相关股票中,3只股票不足3元,9只股票不足9元,18只股票不足10元。因此这也或是资金青睐的原因。

  不过,正如连云港年报中所述,港口行业是衡量经济走势的晴雨表,港口行业的发展与国际贸易、地缘政治、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状况等密切相关。在经历了2017年大反弹后,港口股一度萎靡,不过在A股整体行情带动下,近期走势较好。

  但结合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外部贸易环境仍然严峻,港口股或面临业绩层面夯实不足的压力,而投资者也需谨防游资炒作热情退潮后高位站岗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连云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