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立春:预计未来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整体水平将继续改善

  2019年3月27日,上交所公布了科创板第二批8家获受理企业名单,分别为华兴源创、微芯生物、特宝生物、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虹软科技、光峰科技、贝斯达、科大国盾。

  据梳理,第二批受理公司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激光显示、量子通信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市场影响力和科技水平。

  总体来看,本次拟受理的8家企业中,无亏损企业;每家企业规模比较接近(总资产7.08亿元至20.73亿元之间),总体规模略小于首批受理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更高(深圳微芯生物科技55%至62%);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变动幅度小于首批(除光峰科技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72%外,其他企业变动幅度30%左右)。

  至此,两批共有17家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合计拟募资170亿元。从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家,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共有5家。

  另外,上交所在回答记者问,明确了几个关键问题:

  受理即披露。随着发行人的申报逐渐进入常态化,在本次第二批集中受理后,本所将采取“受理即披露”的方式,及时公布企业受理情况。企业的受理通知、公示,将均在受理当日收市后,于本所官方网站统一进行披露。

  受理与审核的区别

  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在审核问询过程中,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也会给出专业咨询意见。对于目前市场各方较为关注的科创企业属性等情况,也将会在审核问询中予以重点关注。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给出他愿意“买”这家企业的价格,给企业定价。这就是公众监督的“合力”所在。

  笔者认为,第二批科创板企业平均科创含量有所提升,其中不少更符合科创板定位。这可能反映出科创板首批弱于预期 资产端必须更加努力的结果,也可能是因为企业决策、投行辅导、政策引导等进程逐渐步入轨道,各方合力开始发挥作用。基于此,预计未来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整体水平将继续改善,逐渐趋于政策与市场预期。

  预计科创板上半年受理150家,全年400家。

  假设如果科创板企业申请、上交所受理速度不变。2019年3月18日-3月27日共8个工作日,上交所受理企业17家,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2.1家,平均每月受理42家。预计2019年上半年里,3月28、29日2.1*2=4.2家,3月共受理17+4.2=21.2家;4、5、6月共受理42*3=126家;上半年共受理147.2家,约150家。到2019年三季度末,科创板预计受理126家+147.2=273.2家。全年受理企业273.2+126=399.2,约400家。

  预计科创板上市成功率50%,维持2019年上市100家、融资1000亿判断。

  一方面,从前两批受理企业的情况看,企业分化比较明显;另一方面,上交所明确强调了审核环节的严格性。因此,预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最终成功上市率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笔者初步预计在50%左右。

  按照3-9个月审核注册期限计算,最快2019年三季度末受理的273家企业可知是否最终成功上市,平均上半年147家企业可知,最慢(概率很低)21.2家。按照上述50%申报成功率计算,预计今年约100家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

  前两批17家受理企业IPO融资170亿元,平均每家10亿元。如果今年约100家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则今年融资1000亿元。

  付立春: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因为智投创始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讲座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证监会等课题组成员,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北京城市管理学会理事。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