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收购解放汽车市场如何打分?

  《号外财经》文/李万钧

  3月28日一汽轿车(000800)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解放汽车”)并募集配套资金。

  对一汽轿车的重组市场早有预期,但目前重组一汽解放汽车只是披露了标的公司的简要情况,还未披露相关财务数据,市场如何预期投资者只有自己内心里打腹稿。

  一汽解放汽车注册资本为108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广泛,包括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重型载重车、整车、客车、客车底盘、中型卡车变形车、汽车总成及零部件、机械加工、柴油机及配件(非车用)、机械设备及配件、仪器仪表设备、技术咨询、安装维修机械设备等。但目前本次重大重组还只处于签订意向协议阶段,尚未披露标的资产的主要财务情况,根据重大资产重组规则,更具体的数据需要在重组预案披露后才能知晓,一般需要1到3个月时间。

  一汽轿车3月27日收到的一汽股份发来的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函,主要内容包括,同意一汽轿车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所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本次交易以取得令一汽轿车满意的对标的公司资产进行法律、财务、业务等方面的尽职调查结果为先决条件;交易进行前由双方均认可的具有相关证券业务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对标的公司进行审计与评估;标的公司股权的价格最终将依据经有权机关核准/备案的评估结果,由双方协商确定;双方若最终确定进行交易的,需协商签订正式、具体的交易文件,并且交易的具体事项以该等交易文件约定的内容为准;一汽股份将根据本次交易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监管机关要求,全力配合和推进本次交易所需履行的各项程序。

  目前,一汽轿车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但根据公司三季报,其盈利状况并不理想。根据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32亿元,同比下降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53.6%。每股收益0.083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