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润和现金流增速差距巨大 北京利尔2018年发生了什么?

  《号外财经》文/杨力

  3月27日,北京利尔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2018年财报中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差异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

  北京利尔3月16日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现金流差距较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9.74%;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和3.1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了102.66%和302.89%;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29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49.52%。

  三项业绩指标增速差距如此之大,北京利尔在2018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742万元、1.04亿元、4684万元和1.07亿元,而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739.88万元、-300.75万元、1568.26万元和4443.59万元,四个季度中有两个季度是负数。

  毛利率下降非经常性损益减少

  北京利尔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营业务为钢铁,有色,石化,建材等工业用高温材料的研发设计,配置配套,生产制造,安装施工,使用维护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程在线服务”的整体承包业务。

  小编注意到,2018年,北京利尔96.77%的营业收入来自耐火材料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不定形耐火材料的营收占比为37.82%,来自定型耐火制品的营收占比为38.93%,来自功能耐火材料营收占比为20.03%。

  在毛利率上,2018年该公司的毛利率普遍出现了下降。不定形耐火材料的毛利率为32.58%,比上年减少了1.02个百分点;定型耐火制品的毛利率为33.2%,比上年减少了1.01个百分点;功能耐火材料的毛利率为47.62%,比上年减少了0.79个百分点。

  小编注意到,2018年北京利尔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733万元,比上年减少了69.1%,这可能是造成该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之间巨大差异原因之一;在非经常性损益中,该公司各项投资收益合计比上年减少了32.5%。

  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其他投资收益增加

  此外,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和其他投资收益与上年的差异应该是造成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差距较大的原因。2018年北京利尔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6801万元,比上减少了46.4%;同期其他投资收益金额为1159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74%。一增一减造成了净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的差距。

  北京利尔的资产减值损失主要包括两项: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坏账损失金额为4112万元,比上年减少了63.2%;存货跌价损失金额为2685万元,比上年增加了76.5%。

  2018年,北京利尔的其他收益主要来自以下几项,其中技术创新补助和融资补助以及生产经营补助带来的金额差距较大。

  在现金流方面,2018年北京利尔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为22.2亿元,流出金额为22.6亿元,小编注意到,导致流出和流入差异的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的差异,2018年该项金额为3.05亿元,比上年增了99.3%。

  进一步查找,小编发现,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包括以下几项,其中办公费、差旅费及交通费和业务招待费增幅较大,而且新增加了1.18亿元的经营性保证金支出。事实上,北京利尔在财报中也披露,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加27.80%,主要系本报告期原料价格上涨采购付款金额较大及经营性保证金支出较大所致。

  从财报透露信息来看,以上原因造成了该公司营收、净利润和现金流增速出现了巨大差距,但背后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需要等到该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后才能得知。从2019年初至3月27日,北京利尔的股价上涨了22.8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2.93%,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1.2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