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净利润下滑 研发费用上升投资收益减少是主因?

  《号外财经》文/杨力

  3月26日,复星医药发布了2018年财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9.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4.45%,但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1亿元和20.9亿元,比上年分别减少了13.33%和10.92%。

  实际上,近几年来,复星医药的净利润增长比较稳定,2015年至2017年的增速分别为24.43%、26.36%和12.1%。尽管2017年增速出现了下滑,但仍保持正增长,然而,到2018年,该公司在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净利润为什么会出现下滑?

  投资收益下滑拉低净利润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复星医药年报中解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主要由于期内资产处置收益减少导致非经常性收益下降人民币16046万元以及经常性收益的变动影响所致;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主要受创新研发和业务布局的投入上升,部分参股企业亏损,利息费用增加,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利润减少以及报告期内对控股子公司Breas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人民币8000万元等因素影响。

  《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2018年复星医药的非经常性损益总额为6.18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0.7%;其中,对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影响最大的是投资收益,2018年该项金额为2.7亿元,比上年减少了56.5%。

  进一步阅读该公司财报,小编了解到,2018年复星医药的其他收益为2.7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5.17%;然而,同期投资收益为18.2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1.7%。此外,对净利润影响较大的还有资产处置收益,2018年这一金额为-299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07.99%。

  除投资收益变动外,资产减值也对复星医药的净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2018年,该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为9719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5.73%;同期信用减值损失为2716万元。

  另外,子公司以及联营企业的亏损也是导致复星医药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该公司在财报中解释,公司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等方式引进新技术,设立的复星凯特、直观复星等联合营企业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参股投资的类研发项目及早期项目等仍有经营亏损;联营企业和睦家医院因上海浦东、广州及北京新院建设的前期投入,经营亏损有所扩大。

  《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2018年复星医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了4家子公司:铁岭新兴、武汉济和医院、伯豪医学和建优成业,这四家子公司中只有两家是盈利的,合计为复星医药带来366.4万元的利润。同时,2018年复星医药处置了五家子公司,而这五家公司总中有三家的净资产为负数。

  因此,以上几项收益的减少以及资产减值的增加导致了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研发费用大幅增长资本化比例高

  事实上,扣除以上非经常性损益外,2018年,复星医药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出现了相应的下滑。

  复星医药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当前处于研发集中投入期,多个单克隆抗体等生物创新药、生物类似药及小分子创新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进一步提速;同时,公司通过设立创新孵化平台等多种方式推动创新研发,复星领智、复星弘创、Novelstar等创新孵化平台陆续投入运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共计人民币147961.23万元,较2017年增加人民币45307.44万元,增长44.14%。

  小编注意到,除了14.8亿元的费用化研发投入外,2018年复星医药还有10.3亿元的资本化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合计2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76.4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1%。其中,制药业务研发投入总额占制药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2%。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例为40.98%,接近一半。

  在研发费用中,人力成本为4.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2.3%;临床试验及技术服务费为3.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4.2%;折旧及摊销为965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1.9%;科研物耗为2.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6.8%。其他方面的研发费用为3.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1.9%。

  自2019年初至3月26日,复星医药的股价上涨了21.53%,同期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8.16%,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0.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