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宠物在新三板挂牌就玩虚的 现在IPO就老实了?

  今日,早在2018年1月30日就更新预披露的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宠物),在苦苦等待14个月后终于要上会了。这家在宠物用品制造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的公司,在报告期内经营业绩是上升的,但规模偏小。

  更重要的是,原本挂牌新三板的天元宠物当时申请挂牌的材料就涉嫌虚假陈述,隐瞒了一些重要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后被股转系统采取监管措施。这件事情发生的时间正好是该公司IPO辅导期间,那么此次申报IPO的招股书是否仍然有一些虚假了?我们仔细研究,还真发现了一些可疑之处。比如,天元宠物存在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都明显高于同行的情况,还有就是应收账款激增,对出口退税依赖严重,生产依靠外协厂商等诸多问题。

  挂牌时就虚假陈述,新三板曾给出监管函

  此次天元宠物冲击IPO备受关注的一点,就是公司此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挂牌时涉及虚假陈述被处罚的不良记录。

  2016年8月4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2017年3月7日,天元宠物就收到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主要因天元宠物挂牌时,其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对此前存在的关联交易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采取了隐瞒,没有进行进行披露,构成虚假陈述。

  挂牌前,天元宠物及子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占用800万元;期内天元宠物又与关联方宠邦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以上事项均没有在公开转让说明书、审计报告等申报材料中披露,因此公司实控人薛元潮及公司信息披露负责人张中平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采取监管自律措施的时候,天元宠物已经发布公告称进入IPO辅导阶段,并于2017年的5月5日宣布摘牌,挂牌新三板就敢如此藐视信息披露规则,不得不让人对对天元宠物的财务规范、信披合规等情况,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都异常高

  从财务数据方面看,天元宠物此次IPO招股书也还真是疑问点不少。

  首先是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也存在疑问。在报告期2014年-2017年6月期间,天元宠物的毛利率分别为25.19%、27.00%、29.51%、28.69%,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的19.23%、22.34%、25.29%、26.17%,该公司各期毛利率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这有些异常。

  而且,同期内天元宠物的销售费用率也是远远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

  报告期内,天元宠物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0.15%、12.10%、11.42%、10.78%,远远高于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的6.31%、6.80%、6.88%、6.96%,主要差异为销售人员薪酬。根据招股书中披露,天元宠物2014年-2016年公司销售费用-职工薪酬比较高,不管是销售人员薪酬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还是销售人员平均工资对比,该公司都远远超出平均值同行业可比上市。天元股份招股书中解释,公司客户基本为境外客户,对销售人员外语水平要求较高,因此销售人力成本大于可比公司。但是,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佩蒂股份,同处于浙江省,营收规模水平也接近,而且外销占比也在90%以上,其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占营收比重却不到天元宠物的1/4,这又是为什么了?

  再者,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增长快于收入增长。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分别为4,309.12万元、4,945.23万元、7,583.05万元,8,321.51万元,2016年应收账款同比猛增53.34%,远超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速度,2017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就已超过2016年全年余额。从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的情况来看,Chewy公司2016年应收账款余额为537.58万元,2017年6月底,Chewy销售额为2563.62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已为1944.83万元,成为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第一的客户,应收账款占比越来越高。天元宠物为了冲击IPO,是否存在突击收入的情况,该公司后期补充提交的财务数据应该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最后,在存货方面,库存原材料和商品都有一些高库龄的积压货,这与公司的业务模式不符。

  公司在业务模式中披露,公司以销定产,按照订单情况来制定相关生产计划,存货周转周期较快,原材料备货主要在7-20天、15-30天之内为主。但是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存货库龄情况,原材料超过1年库龄的金额报告期内分别为284.16万元、319.64万元、316.39万元、338.34万元,占当年原材料金额的比例分别为20.80%、25.40%、21.35%、25.82%。同时公司库存商品的库龄显示,超过1年以上的库存商品金额报告期内分别为146.35万元、285.02万元、217.79万元、250.52万元,超过一年的原材料和库存数商品可是不少,这与公司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之间好像存在矛盾。

  出口退税金额都超过了净利润

  报告期内,天元宠物的外销收入占比极高,出口退税金额竟然都高于当期净利润,其经营业绩对出口退税形成严重依赖。

  据招股书披露,天元宠物在从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的三年一期报告期内,外销收入分别为45884.04万元、50948.73万元、55623.58万元、32319.36万元占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76%、99.23%、97.81%、94.34%,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出口退税额分别为4455.34万元、4,648.21万元及4,891.72万元,3,185.40万元。而同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32.366万元、3218.43万元、4497.88万元、2518.23万元,出口退税额占当期净利润之比分别为146.91%、144.42%、108.76%和126.49%,退税金额远超净利润。

  同时招股书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外销的主要产品主要通过ODM/OEM模式生产的贴牌商品,生产方式为订单式生产。

  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生产模式显示,公司目前的生产模式主要分为自主生产及外协生产。报告期内,公司外协收入分别为33,263.83万元、35,729.27万元、39,932.33万元、23,527.16万元,外协收入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69.42%、69.59%、70.22%、68.6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天元宠物在产品生产方面对外协厂商存在不小的依赖。且从盈利角度看,报告期内外协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2.26%、24.71%、28.04%、27.32%,一直是低于公司自产产品各期毛利率31.84%、32.23%、32.97%、31.70%。

  而且,外协生产的对公司的产品专利保护也是个风险。根据天元宠物招股书公司中披露,公司目前所持有的专利中,外观设计专利极多,公司近70%的产品需要外部厂商进行协助生产,这对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来说应该存在着隐忧。

  同时,公司自主品牌建设缓慢,招股书中公司业务模式的构成为ODM/OEM模式和自主品牌模式,公司自主品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报告期内分别为5.14%、13.77%、11.48%、12.26%,公司自主品牌建设工作在报告期内进展缓慢。

  报告期内,天元宠物销售方面依赖对外出口,盈利方面依赖出口退税,产品生产方面又过度依赖外协厂商,自主品牌收入占比偏低。天元宠物怎么看都还只是一个大一点的代工厂,市场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似乎不强。

关键词阅读:天元宠物 新三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