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还是并购?长城资本受让海伦哲第一大股东5%股份

  《号外财经》文/李万钧

  海伦哲(300201)公告称,2019年3月25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江苏省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机电公司”)的通知,机电公司与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城资本”)当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机电公司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长城资本转让其持有的52,046,076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

  公告显示,机电公司持有海伦哲214,868,415股股份,占海伦哲总股本的20.64%。如果上述协议执行股份过户完成,机电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下降到15.64%,随着后期并购推进,该公司的持股比例预计将进一步下降,其控股地位十分明显的减弱。

  根据协议,一方面充分发挥海伦哲产业运营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长城资本坚实的金融资源背景,充分发挥其投资研判能力和资本运营优势,双方合作将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有利于公司在未来产业布局、并购投资等方面的发展,充分发挥海伦哲的投资价值。

  机电公司与长城资本本次股份转让是着眼于战略合作,剑指并购。不过,长城资本则是设立“纾困基金”受让机电公司持有的海伦哲5%股份,是“基于纾困目的同意”。那么,本次股份转让到底是重在并购还是纾困?当前市场环境回暖,上市公司是否还需要因为股价压力而纾困?海伦哲似乎并无持股质押爆仓风险了。

  长城资本以长城纾困基金作为受让主体受让标的股份,交易价格定为5.02元/股,交易总金额人民币261,271,301.52元,即2.61亿元。

  其实,分析海伦哲近期公告可以看出,长城资本的战略入股对该公司股价以及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3月8日,海伦哲公告披露“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即208,184,303(含本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是为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优化资本结构,改善财务状况。

  6月26日,海伦哲实际控制人丁剑平所持限售股份将解除限售。目前,海伦哲未收到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在二级市场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

  接下来,海伦哲的市值管理将有有戏可看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