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集团:「双引擎」驱动增长 收益和经调整EBITDA超预期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4日晚间,微盟集团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全年,微盟实现收益人民币8.65亿元,同比增长62.0%;实现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人民币0.73亿元,同比增长213.1%;净亏损为人民币10.9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0.51亿元,同比增长355.3%。

  此前,中金公司发布研报,首次覆盖微盟集团,预计微盟2018年收入和经调整EBITDA分别为8.43亿元和0.46亿元,并给予「推荐」评级。从公布的年报来看,微盟的收入和经调整EBITDA均好于中金公司的预期。

  关于净亏损,微盟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下与优先股有关的并非自身信贷风险产生的金融负债公平值变动引起的1044百万元(10.44亿元)亏损、上市及相关一次性开支60百万元(0.6亿元)及以股份为基础的补偿人民币33百万元(0.33亿元)」。

  一般说来,企业在融资时向投资人发行优先股,在企业估值增长的情况下,优先股的价值也会提升,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下反映在财务报表中即被认为是企业对股东的「负债」,从而影响净利润。从这一角度来说,经调整经营净利润更能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

  具体来看,微盟目前的主要业务为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微盟SaaS产品及精准营销注册商户达到280万。另据年报以及此前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近三年微盟SaaS产品的付费商户数量保持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达到6.47万名,较2017年同期增长25.6%。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微盟年报、招股书

  除付费商户数量增长以外,据年报披露,2018年微盟SaaS产品的用户平均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5100元增加至2018年的5365元,同比增长5.2%。精准营销广告主数量增长61.7%至2.86万名,及每位广告主平均开支同比增长65.2%至人民币8.72万元。

  在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用户数量及客单价提升的基础上,微盟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总收益双双实现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微盟SaaS产品产生的收益为人民币3.47亿元,同比增长32.1%;精准营销产生的收益为人民币5.18亿元,同比增长90.9%。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微盟年报、招股书

  微盟SaaS产品主要以微信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微盟也是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的首批合作伙伴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者之一。根据腾讯此前公布的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底,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已增长至约10.98亿。与此同时,微信小程序已为微信用户及企业广泛采用,用户人均日访问量同比增长54%,覆盖超过200个服务行业。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用户对小程序接受度的提升,将为微盟进一步拓展业务奠定基础。

  展望2019,微盟在年报中表示:「将拓展更多的云服务品类、加强现有客户的变现能力、加强与腾讯及其它去中心化平台合作、构建微盟云平台开放合作生态、探索更多的战略合作关系和收购机会、坚持以去中心化业态为商业赋能。」

关键词阅读:微盟 年报 业绩 SaaS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