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谢亚轩:不宜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放松抱有太强的预期

  核心观点:

  3月21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不过,联储将今年加息次数从两次降至零,令市场意外;此外,联储拟从今年5月起将缩表规模减半,到9月末则停止缩表。整体来看,联储此次会议释放出的鸽派信号超出预期,与此同时,联储对美国经济近两年的展望也变得更加悲观。不过,鲍威尔也特别强调,点阵图的利率预期并非正式的政策决定,只是一种预期。

  我们更加倾向于认为,联储年内仍有加息可能,目前的大环境下不宜对货币政策放松抱有太强的预期。首先,在2011年之后的后次贷危机时期里,全球的潜在经济增长中枢进入下行阶段,在边际回报进入递减的大背景下,经济政策会转向易紧难松。其次,联储对于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的预估仍然是1.9%,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3.1%,目前美国的债务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发生大规模经济危机的概率不大,经济增速大概率温和下行至2020年底2021年初。虽然一季度受政府关门影响,经济数据可能表现较差,但在之后的几个季度里,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速仍有可能超过2.5%,联储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

  对于联储的货币政策,我们想强调两点:第一,货币政策以数据为导向,而在预测方面,联储并未系统性的表现好于市场;第二,格林斯潘的名言,如果你觉得听懂了我在说什么,你一定听错了。

  以下为正文内容:

  (1)美联储下调2019年加息次数预期至零次。

  3月21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不过,联储将今年加息次数从两次降至零,令市场意外;此外,联储表示,有意从今年5月起,将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当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缩表。鲍威尔表示,预计到2019年年底,资产负债表占GDP比重大约为17%,而峰值时为25%;按此推算2019年底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大概在3.5万亿美元左右。

  预估中值显示,对2019年年底适宜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下调至2.4%(12月份时为2.875%),下调2020年底预估为2.6%(12月份时为3.125%),下调2021年底预估为2.6%(12月份时为3.125%)。这意味着,2019至2020年加息次数分别为0次和1次,2021年停止加息。不过,美联储将更长期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2.8%,高于12月的2.75%。

  本次美联储声明强调了经济的放缓和通胀的下滑,“经济活动增长从稳定的速度有所放缓”,“近期指标显示,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放缓”,“同比来看,整体通胀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全球增速疲软,可能会对美国构成逆风。欧洲等地的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英国脱欧和贸易谈判也构成风险。”鲍威尔仍然强调海外的风险,对美国国内展望整体上偏正面,认为国内金融脆弱性整体上并非偏高。

  不过,鲍威尔也特别强调,点阵图的利率预期并非正式的政策决定,只是一种预期。“我们按兵不动,是因为政策处于良好状态。我只是想说,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不错,我们会小心和耐心地观察。如果前景进一步明朗,我们也会随机而动。”

  (2)美联储下调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估至2.1%,大幅低于2018年的2.9%。

  美联储发布最新经济预期报告。下调2019年GDP预期至2.1%(此前为2.3%),下调2020年GDP预期至1.9%(此前为2.0%),维持2021年GDP预期在1.8%不变,维持长期GDP预期在1.9%不变。上调2019年失业率预期至3.7%(此前为3.5%),上调2020年失业率预期至3.8%(此前为3.6%),上调2021年失业率预期至3.9%(此前为3.8%),下调长期失业率预期至4.3%(此前为4.4%)。下调2019年通胀预期至1.8%(此前为1.9%),下调2020年、2021年通胀预期至2.0%(此前为2.1%),维持长期通胀率预期在2.0%不变。

  (3)目前的大环境下不宜对货币政策放松抱有太强的预期。

  我们更加倾向于认为,联储年内仍有加息可能,目前的大环境下不宜对货币政策放松抱有太强的预期。

  首先,在2011年之后的后次贷危机时期里,全球的潜在经济增长中枢进入下行阶段,在边际回报进入递减的大背景下,经济政策会转向易紧难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大多数时间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事实上,多数美国官员在谈及风险时,大多谈及过高的政府债务,鲍威尔也指出,“美国政府债务增速绝对不能超过经济增速”。2月底,美国国债余额2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0%;2018年四季度,美国名义GDP折年20.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其次,联储对于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的预估仍然是1.9%,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3.1%,目前美国的债务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发生大规模经济危机的概率不大,经济增速大概率温和下行至2020年底2021年初。虽然一季度受政府关门影响,经济数据可能表现较差,但在之后的几个季度里,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速仍有可能超过2.5%,联储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

  对于联储的货币政策,我们想强调两点:第一,货币政策以数据为导向,而在预测方面,联储并未系统性的表现好于市场;第二,格林斯潘的名言,如果你觉得听懂了我在说什么,你一定听错了。

  对于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的水平,已接近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上沿(2.5%),至少近期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实际上,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名义GDP增速与十年国债收益率之间的缺口维持在里根供给侧改革以来的高位,显示货币政策整体宽松,这种情况未来可能会发生改变。即便美国在2020-2021年的某个时间里,经济增速下降至2016年时的低位,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恐怕也很难明显低于2%的水平。美元指数在欧央行议息会后冲高至97.6,又在美联储议息会后回落至95.9,反映了短期欧美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由分化由美强欧弱转为收敛、趋同,但短期仍较为胶着,未来基于欧美经济周期和基于此的货币政策的走向,边际可能进一步走向欧强美弱,美元指数有下行压力。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