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美联储停止加息 利率曲线诅咒三步曲正在验证

  一、会议内容:2019年加息次数为0,下调经济和通胀预测值,上调失业率预期。

  二、美联储缩表:5月放缓缩表速度,9月终止缩表,10月重新投资美债。

  三、美联储货币政策转换期:大类资产从加息末期的普涨到政策转换期的分化。

  四、美元:2019年或波动下行。2018年推动美元上涨的因素在2019年均有所走弱(强劲的经济增长面临拐点+美联储加息停止+美欧利差缩窄下套利资金对美元需求有所减弱),叠加2019年美国债务压力来袭,美元全年有波动下行的趋势。欧洲经济是否有超预期变化是短期美元指数波动的来源。

  五、人民币:强势概率增加,易升难贬 。2019年汇率影响因素排序或为中美贸易谈判>美元指数>结售汇基本面。经历三年人民币汇率目前波动率与G7货币基本同区间,因此个人企业与金融市场对汇率波动忍耐度明显提升,结售汇基本面即便在2018破7担忧时也没有发生明显恶化。因此前两个因素造成的银行间交易或更为重要。2019美元面临中枢下移,利好人民币汇率。中美,只要不是完全对抗情景,汇率易升难贬。

  六、国内货币政策:美联储不加息,为国内货币政策释放空间。美联储2019年不加息为中国货币政策作逆周期调节释放了空间。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宽松程度大概率随时间是逐步加码,虽然是灵活宽松程度逐步加码,但我们认为整体不会达到2014-15年的宽松情况,降准比降基准息依然在政策顺位中靠前。

  七、国内债市:资产荒总基调之下,债牛仍有最后一程。从资金供需角度(社融-M2同比缺口领先国债利率两个季度)来看,我们认为利率上半年下行方向依然存在,但是空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2018年9月对于国有企业杠杆的约束性文件(《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将会对整个国有企业负债端形成一定的约束,考虑到国企负债端对应到1/3的固定资产投资,50%的银行企业信贷,80%的信用债发行。因此资产荒基调之下,银行的配置力量推动的债牛最后一程仍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美股大幅调整,美联储货币政策提前结束,美国经济超预期下滑。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