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严控"恶炒"文件突然流出 A股的"倒春寒"来了?

摘要
半夜鸡叫!今日晚间天眼君收到一份3月1日交易所向会员(券商)下发的文件,交易所令券商对异常交易下手,市场一片哗然!适逢大盘关键点位却突现“旧文件”搅局,顿时众说纷纭。

  

  半夜鸡叫!今日晚间小编收到一份3月1日交易所向会员(券商)下发的文件,交易所令券商对异常交易下手,市场一片哗然!适逢大盘关键点位却突现“旧文件”搅局,顿时众说纷纭。

  

  

1

  引发市场关注

  文件内容为要求券商加强对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设置指标阈值进行监控,具体包括申报金额、成交金额、交易占比、撤销申报占比、股价偏离幅度等指标。

  不少短线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但有业内人士对小编表示,该文件意味着交易所或将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权限向券商下放,但是否意味着监管力度会因此变化还有待观察。

  华南某大型私募老总则对此不以为然,对小编称,近期监管方已经多次在市场上释放此类信号,而造成的实际影响已经越来越小了。

2

  四类行为遭“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的附录中直接点名了四中异常交易行为,分别是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卖自卖和互为对手方交易。熟悉市场的投资者不会陌生,这几种正是游资常见的操作手法。

  

  

  

  

  典型的虚假申报包括在集合竞价阶段的“点火”,在证监会处罚的案例中较为常见。拉抬打压股价更不必说,“洗盘”、“吸筹”等操盘术语词语与其密切相关。而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的意思就是,将股价按在涨(跌)停板上,当年佛山游资暴力挂单汉钟精机就是经典案例。最后一个自买自卖常用于维持股价横盘吸筹,也是“庄家”操盘的经典手法。

3

  游资寒冬又要来了?

  究竟游资该不该管是亘古不变的监管难题,对于市场经常一管就死不管就疯,究其根源在于T+1和10%涨跌幅为游资炒作提供了土壤。交易规则短期内很难改变,那么监管尺度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村长时期曾因尺度数度变更逼得众多游资离场,而易会满上任后曾表示不干涉市场行为,因而近期题材炒作盛行,每天百股涨停。监管尺度收紧时,游资便是以资金优势操作股价,放松时自然就是“市场行为”。

  对于这点中阅资本董事长孙建波曾对小编明确表示,游资的做法就是以资金优势操纵股价,这在各国的证券市场中都是受到严格监管的。

  在附件最后交易所规定了有六类客户券商要重点监测,就包括过去受到过交易所处分或者行政处罚的投资者,近年来小编印象里曾受处罚的知名游资包括“盟主”章建平、“一哥”孙煜、“温州帮”大佬马永威等人。

  影响到底如何?复旦复华们明天见!

  

  

  

  

  

  

  

  

关键词阅读:交易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