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中信建投去年净利下降23% 再度被开出“卖出”研报

摘要
华金证券认为,维持公司核心竞争力尤其投行实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判断,但基于以下几点将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

hqt_00

  3月18日晚间,在本轮行情中曾被视作券商龙头股的中信建投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09.3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

  不久前,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看空中信建投,这对于“做空”极为“稀缺”的A股来说,绝对是颗“深水炸弹”,也直接导致了中信建投股价的接连调整。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报告认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而昨日又被金华证券出具了一份“卖出”评级研报。华金证券认为,维持公司核心竞争力尤其投行实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判断,但基于以下几点将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

  原因有以下三点:1)2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快速上涨超110%,涨幅大幅超越其他上市券商。此外,互联互通、同股同权情况下公司A股价格已是H股的425%。2)公司ROE并不突出,尤其130亿元增发完成后。我们认为10%左右的长期可持续ROE支撑2.0-2.5xP/B是合理的。公司目前2018A、19EP/B达4.26x和3.49x,大幅高于可比公司。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3)33.0亿股限售股(是目前流通盘8.25倍)将于6月20日解禁,届时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中银国际与天风证券两家券商也分别甩出下调至“中性”评级以及从“增持”调低至“持有”评级的研报。

  中银国际认为,信用业务大幅增长,经纪、 资管业务有所下滑: 1)全年实现信用业务收入 19.9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50%, 主要由新会计准则将部分金融资产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的利息收入由投资收益调至利息收入所致。 公司两融余额市占率较 17 年末下降 1.2 个百分点至 3.32%。 2) 受市场持续低迷以及股基成交额市占率下降至 2.83%的影响,公司全年实现经纪业务收入 22.9 亿元,同比下滑 25%。 3) 全年实现资管业务收入 6.9 亿元,同比下滑 18%, 主要受资管新规去通道影响所致。

  天风证券认为,自营(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业绩持平,资本中介业务的减值损失拖累业绩。2018年自营收益为24亿元,基本持平,其中,投资净收益为14.3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9.89亿元。2018年利息净收入20亿元,YOY+50%,Q4单季度13亿元,环比+458%。截至2018年底,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金余额为339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13亿元,下降25%。两融余额为251亿元,市场占有率3.32%,较2017年末下降1.2个百分点。2018年累计信用减值损失12亿元,计提规模较同业更为充分。

  光大证券给出“中性”评级。2018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30.5亿,同比下降 6.6%。由于审核从严、市场环境较弱,2018年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32%,但公司市占率逆市提升,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二。公司债务融资业务保持领先优势,公司债连续4年位居行业第一。公司项目储备丰富,截至2018年底在审IPO、股权再融资项目数分别位于行业第一及第二名。随着科创板开闸,公司有望凭借投行业务优势抢占增量市场,实现投行业务收入稳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