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10亿赌局”雷军输董明珠 但有人说小米赢得未来

摘要
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赌局”也迎来终局,小米今日晚间公布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1749亿,而此前格力已经公布全年业绩快报预计营业总收入在2000亿元-2010亿元,雷军输掉了“十亿赌局”。

  

  小姐大战雷布斯,大结局来了。

  3月19日收盘,一轮大反弹后,格力电器市值接近2850亿元。港股的小米集团,上市就陷入阴跌,市值蒸发千亿后不足2500亿元,天眼君想起了参加小米IPO之夜时的场景,雷军觥筹交错间向某投资人打包票未来股价会翻倍。

  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赌局”也迎来终局,小米今日晚间公布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1749亿,而此前格力已经公布全年业绩快报预计营业总收入在2000亿元-2010亿元,雷军输掉了“十亿赌局”。

  早在2018年末,董明珠就已表态,“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但两者不具备可比性,格力是实体经济,而小米是互联网属于轻资产。”

  从结果来看如董明珠所料,而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需要庆幸,互联网的确改变了世界,传统制造也与之实现了共荣,谁也没有掉队。

  01、回看十亿赌局

  2013年12月12日,在CCTV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现场,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与作为互联网模式代表的小米掌门人雷军约定了一个“十亿赌约”。

  当时,雷军提出,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输我一块钱。但董明珠当场反击,我跟你赌10个亿。

  

  那年小米推出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爆款”小米2,以“年轻人的第一部手机”闯入人们的视野。雷军也完成了自己的溯源,成为了小米手机的“代言人”,就像乔布斯之于苹果。曾经人们知金山而不知雷军,是他心里永远的不甘。

  而那年“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早已坐上国内空调市场的头把交椅,营业收入1200亿元,小米仅仅比它的零头多一点。

  

  尽管大家都知道这个赌约有“玩笑”的成分,但却没有人轻视过小米和格力的“赌局”,有阿里、腾讯的先例在前,谁也不知道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猪能飞多高。五年之后我们在看,小米的营业收入与格力已站上同一个量级,而格力的创立时间比小米早了20年。

  这五年间小米凭借“性价比”打垮了诸多对手,成为了唯一一家陷入下滑后扭转颓势的手机厂商,和VO、华为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而格力在董明珠的带领下以技术研发为核心,领跑市场的同时不断地扩大着领先优势。

  02、互联网与传统制造

  小米的营业收入超过格力已经近在眼前,趋势不大变2019年就可以完成。

  在国内手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2018年小米的国际市场收入为700亿元,同比增长118.1%。占总收入比率从2017年的28%提升至40.1%,走出国门为小米带来了恐怖的营收增速。

  根据Canalys的资料,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在印尼2018年出货量排名第二,在西欧市场则排名第四。

  而小米深耕的IoT虽然早年间被嘲笑为“杂货铺”,但量变早已成为质变。2018年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的2018年收入为人民币438亿元,同比增长86.9%。报告期内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达到1.51亿(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193.2%,搭载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并激活的的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

  在这些之外,小米累计投资者260家公司,也就是所谓的“生态链”,其中9家已经实现上市,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在互联网和巨大的用户基数加持下,小米滚雪球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超越格力必然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正如董明珠一直暗示或明示的,与全产业链的格力相比,小米的盈利能力一直捉襟见肘,2018年格力的净利润率约为13%,而小米仅为4.9%。

  其中小米的核心业务——智能手机分部的毛利率下降明显,与去年同期的8.8%相比,毛利率下降2.6%,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6.2%。小米在财报中表示,将优先考虑更高增长而非毛利率,以获得关键产品的市场份额。

  面对全球手机市场的下行压力,面对渐入寡头时代的国内竞争格局,手机业务占比高达65%的小米在盈利能力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与格力相较高下,与“重资产”的格力相比,小米仍然没有实现“轻起来”。

  03、再过五年会如何?

  如果让我预测再过五年会如何,我会押注小米,因为小米是雷军的,但格力不是董明珠的。

  尽管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的咆哮,和自掏腰包收购银隆被打脸的闹剧,让她被市场冷嘲热讽,但愈演愈烈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以及国家政策上不断地倾斜,无疑在告诉世人这条路并不是错的。

  但遗憾的是格力不是董明珠的,对于各大股东而言,坚守眼下的市场保持稳定的盈利,以期为股东带来稳定回报是第一要务,董明珠无法带领格力从空调行业走出去,这么多年空调在格力营收中的占比始终不曾低于90%。

  而小米在不知不觉的改变着,从最开始的“互联网+”到现在的“手机+ AIoT”,产品线中甚至已经出现了白色家电。

  社会共识是物联网一定会成为未来,空调只能是物联网的一部分,而在小米的整套物联网构架中包含了手机、电视、智能音箱等无数的“入口”,掌握了入口的小米在未来无疑将有更大的话语权。

  但在小米的面前还有华为和其他的竞争对手等待逾越,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从这点而言小米面对的压力远大于格力,想形成规模化的盈利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董明珠还是雷军,都曾表示,赢了10亿就全给员工。掐指一算,格力8万员工每人能分1000块。

  最后想问一句雷军,10个亿是转账还是刷卡?

关键词阅读:雷军 小米 董明珠 格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