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哲2018年财报:营收增长16.21% 智能装备优势正显现

  3月19日晚间,海伦哲发布2018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18年海伦哲实现营业总收入180,971.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1%;营业利润为12,218.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08%。

  据公告显示,海伦哲营业收入增长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全资子公司巨能伟业部分进口原材料涨价造成成本相应增加,加之其LED显示屏COB封装工艺模组件项目尚未形成规模生产和销售,使得前期前期支出费用化;另一方面,并购重组事项、股份回购等业务的开展所形成的相关支出以及银行信贷的增加也对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特种车辆、自动集成系统等业务持续而稳定的增长,为企业向智能装备制造领域进一步发力奠定基础,随着LED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向国内外市场不断拓展,海伦哲或将为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升级提供动力。

  特种车辆优势巩固

  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高空作业车、消防车辆产品、自动集成控制系统、智能电源、电力保障车辆成为海伦哲的支柱产品,共实现营业收入 175,045 万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 96.73%,其中高空作业车产品为公司营业收入最高的产品。

  得益于显著产品优势及大客户营销策略,海伦哲在电力系统市场占比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报告期共实现营业收入 56,922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 31.45%。其中,电力保障车辆业绩快速增长,成为报告期公司业绩增长最为迅猛的产品。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24,158 万元, 较上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 15,166 万元,同比增长 168.66%;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 13.35%,较上年同期增长 7.58%。

  此外,海伦哲重视军品发展,相关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受产品技术优势及军民融合政策影响,报告期内海伦哲消防车辆产品共实现营业收入 53,535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 24,492 万元,同比上升 84.33%;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 29.58%,较上年同期增长 10.93%。

  随着海伦哲机器人化特种车辆方面的深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军选民”“民选军”等项目的不断增加,相关领域优势将一步显现,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

  装备制造势头显现

  近年来,海伦哲确定“特种车辆和智能装备”的双主业模式,通过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策略先后收购巨能伟业、连硕科技等多家企业,并在2018年11月收购锂电设备企业新宇智能21.05%的股权,深入布局“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

  其中,连硕科技目前经营运作良好,自动集成控制系统产品已成为公司的重要产品之一,其成功研发数十款工业机器人产品以及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方案间接为苹果手机提供整机部分自动化生产线,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报告期共实现营业收入 20,634 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 11.40%。

  此外,尽管受搬迁新址和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LED显示屏COB封装工艺模组件的研发和试制等因素的影响,巨能伟业在2018年商誉减值计提1,500万元,但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巨能伟业积极开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其智能电源产品仍实现营业收入 19,796 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 10.94%。

  目前,巨能伟业研发的LED显示屏电源,具有超薄、高效、大功率、宽温等特点,效率超过92%,功率因素达到0.98,位于国内前列水平。随着相关产品在照明、景观等应用范围等不断增加以及海内外市场的深入布局,或将在之后迎来新的业绩增效。

  公告显示,近年来,海伦哲积极拓展业务,打造服务型制造业,在客户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亦有不同程度拓展。

  预计随着企业资源整合、业务协同的逐步完善,2019年海伦哲业绩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预期营收或可达20亿元,同比增长11%。

关键词阅读:海伦哲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