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掀波澜 蓝色光标、东风股份等不同程度下跌

摘要
央视3·15晚会聚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互联网消费等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高科技灰色产业链、家电维修乱象、“714高炮”网贷乱象、电子烟、银联闪付等系列问题。

  金融界网站18日讯 受“3·15”晚会相关问题曝光影响,今日开盘东风股份、蓝色光标、科大讯飞、亿纬锂能不同程度下跌。

  2019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聚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互联网消费等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高科技灰色产业链、家电维修乱象、“714高炮”网贷乱象、电子烟、银联闪付等系列问题。

  3·15曝光的现象,波及到部分公司。其中高科技灰色产业链问题间接波及蓝色光标、科大讯飞、爱尔眼科、汤臣倍健等上市公司;家电维修乱象则波及小天鹅、美的、惠而浦、容声、西门子、方太等多家家电品牌特约服务网点。

  八大问题,数十家公司上榜

  1高科技灰色产业链

  在央视曝光名单中,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壹鸽科技、易龙芯科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秒嘀科技、智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凌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声牙科技有限公司、璧合科技有限公司、财神科技有限公司、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智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家等“榜上有名”。

  其中,新三板公司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招财喵”产品被曝“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蓝色光标、科大讯飞2家上市公司均为璧合科技股东。

  此外,萨摩耶金服间接波及三家深市上市公司,爱尔眼科、汤臣倍健、电广传媒分别间接持有萨摩耶金服少数股权。

  被曝光的智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被点名的社保掌上通涉嫌窃取用户社保信息,据悉,该APP由杭州递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麦达数字与递金网络共同参股设立了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

  2家电维修乱象

  3·15晚会曝光,在全国各地多个品牌家电特约售后服务维修中心,服务商安装时高价推销不必要的配件,维修时小病大修,虚假维修,在家电售后行业非常普遍。

  波及企业:惠而浦、三洋洗衣机、方太电器、美的、小天鹅、容声电器、西门子、宏瑞家用电器服务公司、维美家电维修服务公司、刘志敏家电维修服务公司、承锦西商贸有限公司、西安腾辉家电服务公司、深圳宏创盛贸易有限公司、新义安电器维修服务公司、纸坊电器售后服务公司。

  3“714高炮”网贷乱象

  “714高炮”是指一种小额网贷,“714”是指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高炮”是指其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

  被曝光的“714高炮”包括快易借、速贷宝、小肥羊、天天贷、机有米、闪到、复兴宝、皮皮花、丁丁贷、易乐贷、蛋花花、钱太太、金蝉钱包、轻松花、喵喵贷、零时口袋、宇宙白卡、信鸽钱包、金葫芦、幸运草、小米袋子、掌上应急、节气猫等。

  融360被点名贷款超市上暗藏着“714高炮产品”、需要购物才能下款;安徽紫兰科技公司被点名涉嫌高额“砍头息”、暴力催收。

  融360等网贷被曝光,在纽交所上市的融360旗下公司简普科技股价一度跌超15%。简普科技的大幅跳水,引跌了整个中概互金板块,点牛金融、爱鸿森、小赢科技、稳盛金融、钜派投资、中国贷款、和信贷、拍拍贷、圣盈信、宜人贷等均受牵连。

  此外,3·15晚会中提到网贷产品任性贷。苏宁于3月15日在官方微博回应苏宁任性贷无独立app,该款任性贷为厦门某公司山寨产品,与苏宁小贷公司无关。另外,“复星宝”因“复星”二字,复星在微博回复称其并非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的产品,系冒用复星名义的不法产品。

  4电子烟

  3·15晚会点名电子烟,曝光其潜在危害性。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麦克韦尔就是国内最早的电子烟制造商之一,自2009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电子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拥有陶瓷发热体等电子雾化烟核心专利技术,为海外大型烟草公司奥驰亚、日烟国际等提供应用公司专利技术的电子雾化产品。

  此外,当前国内涉及电子烟业务的上市企业主要有:劲嘉股份、东风股份、美盈森、顺灏股份、和而泰、盈趣科技、亿纬锂能、科森科技。

  5聘证网、猎正网以兼职为幌子为医生“挂证”

  波及企业:聘证网、猎正网、重庆开林集团、顶呱呱集团重庆分公司、重庆万鑫药房、重庆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重庆唐氏药房、重庆和平药房、重庆万和医药连锁药房、重庆吉善堂大药房、重庆雅佳口腔诊所。

  6发霉原料生产劣质纸内裤

  波及企业:佰斯特公司千倍爽成人纸尿裤、金得利公司。

  7虾扯蛋、爱情王子辣条生产环境脏乱差

  波及企业: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虾扯蛋”品牌辣条、尉氏县欧飞食品有限公司“亲嘴牛筋”、钧力食品厂“爱情王子”辣条、味泉食品公司“黄金口味棒”辣条。

  8“化妆”的鸡蛋

  波及企业:湖北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河北省邯郸山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馆陶县振堂蛋鸡养殖有限公司、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最怕周一开盘大跌!A股315冲击波来袭 10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关键词阅读:3·15 A股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