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2018年净利润增70% 多花2亿广告费换取3.4亿元增收

  挖贝网消息,3月14日晚间, “牛栏山二锅头,就是这个味”的母公司顺鑫农业(SZ000860)发布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顺鑫农业实现营收120.7亿元,同比增加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4亿元,同比增加近70%。

  公开资料显示,顺鑫农业主营业务为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市场管理与服务;房地产开发。2018年白酒行业和屠宰行业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8亿元和23.7亿元,屠宰业务受猪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影响,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0.23%,白酒业务表现相对抢眼,营收同比上涨43.82%。

  但是挖贝研究院对比数据发现,2018年顺鑫农业的整体营收增加额度为3.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度上涨高达70%。财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内,营业成本压缩或是其报告期内利润大幅增加的主因。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72.5亿,同比减少约5亿元,其中屠宰业务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折旧成本以及地产业务的施工成本构成营业成本降低主要因素,而为公司营收贡献主要部分的白酒业务,2018年的营业成本同比增加60%。

  值得注意的是,白酒业务毛利率自2016年来持续走低,2018年更是直接减少5个百分点至49.63%,顺鑫农业白酒业务的核心持续竞争前景堪忧,其次,公司对下游议价能力的降低也应引起关注。

  实际上,在经历了2013-2016年的深度调整期后,白酒行业开始进入复苏回暖期,新的时期,商务消费和政务消费等消费情景受限,需要企业技术调整产线适应终端消费者的消费特点,据中泰证券研报描述,顺鑫农业2018年也顺势抓住时机,持续推进白酒的全国化市场布局,牛栏山亿元以上省级(含直辖市)销售市场达22个。结合公司2018年“在建工程费/固定资产”比例约为7.5%来看,2019年公司收入的主要驱动因素聚焦产品的提价而非产能的增加,那么,在千亿规模低端酒市场上,占有率不足10%的顺鑫农业或有新的发展机遇。

  挖贝网发现,在顺鑫农业压缩成本的主战略下,在广告费上的支出毫不吝啬,2018年广告费约6.4亿元,较同期增加约2亿元,而这多花的2亿元广告费仅仅换来营业总收入3.4亿元的增加,需要掂量掂量ROI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