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曾经"神操作"的祥源文化 欲1元"神购"其卡通控制权

  赵薇夫妇被证监会禁止进入市场案件的当事方之一,曾经的万家文化,现在的祥源文化又有 “神操作”了!

  赵薇夫妇被证监会禁止进入市场案件的当事方之一,曾经的万家文化,现在的祥源文化又有 “神操作”了!

  3月14日,祥源文化公告称,公司拟以1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其欣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其卡通”)41.2%的股权,与此同时,公司将获得其卡通51%的投票权。

  各位看官您没有看错,上述的股权转让的价格是1块钱!

  与此同时,公告显示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1元收购

  据了解,此次标的方——其卡通2002年成立于北京,注册的商标为“其卡通”。

  其卡通旗下拥有《大圣归来》主创齐帅、《再见怪兽》艺术总监林顿、《金龟子》导演丁实、《神秘世界历险记4》联合编剧/导演张林旭等多位业界顶级主创,其卡通的CEO王云飞为中国知名动画导演和编剧,曾获华表奖最佳美术片奖、中国优秀动画创作人才金奖、世界动画大赛中国区编剧金奖等诸多殊荣。

  与此同时,其卡通创作的动画作品屡获国内动画大奖,《神秘世界历险记》更是斩获华表奖、金猴奖等。

  然而其卡通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其卡通的净资产为-2655.49万元,资不抵债。2018年和2019年1月,其卡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74.19万元、1.2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33.26万元、-178.28万元。

  其卡通在2019年第一个月亏损的程度已经达到了去年的28.15%。

  或许这也是其卡通被1元出售的原因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为何祥源文化愿意收购一家已资不抵债的公司?

  三大疑问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此次将其卡通股权转让给祥源文化的是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其欣然影视”),成立于2001年的其欣然影视在本次收购前持有其卡通51%的股权,主要从事影视、动漫的媒体化经营,曾出品《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黄石的孩子》、《黄金时代》等多部电影。

  公告显示,2018年其欣然影视实现营业收入2231.74万元,净利润为52.65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2018年同期,母公司其欣然影视的营业收入较子公司其卡通还少了242.45万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财会人士向IPO日报表示,首先,要判断母公司其欣然影视披露的收入是单体报表数据还是合并报表数据,单体报表很好理解,如果是合并报表,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子公司有部分收入来自母公司,在合并时,内部关联交易将会被抵消。

  其欣然影视是否将其卡通的财报纳入了合并报表之内?

  对此,祥源文化对记者表示,公告中所披露的其欣然影视2018财务数据为非合并口径。

  与此同时,IPO日报发现,此次交易仅仅涉及其卡通41.2%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其欣然影视还持有其卡通9.8%的股权。

  为何其欣然影视有意“超低价”出售其卡通的股权及控制权,但却并未打算出清,仍要留下9.8%的股权?

  为何是祥源文化能够1元拿下其卡通控股权?

关键词阅读:赵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