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推进智慧交易所建设

摘要
深交所是科技创新坚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非常重视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建设智慧交易所。

  深交所是科技创新坚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非常重视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建设智慧交易所。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作为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也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

  问:科技创新在今年两会上被不断提及。深交所提出要建设智慧交易所,对于这一目标,有何具体规划?

  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交所是科技创新坚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非常重视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长期持续的科技投入。

  建设智慧交易所是深交所针对当今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发展应用趋势,结合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和自身发展战略规划,对技术系统建设提出的新目标。主要内涵是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打造领先的交易、监察、信息服务、业务运营等应用技术平台,提升业务处理和对外服务的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大力推进科技监管、智能监管,更好地支撑交易所业务发展、服务市场参与者。围绕这一目标,深交所将着重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增强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强化前沿技术创新研究与推广应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提升深交所对新技术的自主掌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深交所业务创新支持力度,及时响应市场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技术系统产品化、国际化建设,提升对外合作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在交易监管、公司监管、风险监测等多个领域,全力推进科技监管平台建设,重点推进新一代监察系统、企业画像系统、市场风险监控系统、新一代信息平台等一系列科技监管应用工程,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监管优势,提升深交所一线监管的质量与效能。

  三是构建便捷化服务体系。基于业务场景,建设涵盖官网、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类型服务渠道,为市场各方提供移动化、便捷化、定制化服务。探索一站式对接不同市场参与主体的需求,推动多渠道间的共享互动,加强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构建覆盖众群体、多场景、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体系。

  四是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金融数据交换平台的服务能力与连接范围,建立行业领先的金融云技术平台。通过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行业信息服务生态链,打造具有聚集效应和世界影响力的交易所技术生态圈。

  五是保障业务系统稳定运营。实现深交所“两地三中心”生产布局,提升重要业务系统应用级容灾能力。强化信息安全体系及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新形势下的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一体化运维管理体系建设,推动IT运营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加强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能力。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智慧交易所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