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热炒题材重挫创业板跌4.4% 个股哀鸿遍野500只股跌超5%

摘要
沪指跌1.09%,报3027点;深成指跌2.53%,报9592点;创业板跌4.49%,报1693点。两市成交超过万亿。

  3月13日讯 今日两市平开后即开始杀跌,近期热炒题材全线重挫,早盘创投、基建以及午后券商和地产均出现板块拉升,但难抵杀跌动能,尾盘两市再度跳水,沪指跌超1%,深成指一度跌超3%,创业板一度跌超5%。

  截止收盘,沪指跌1.09%,报3027点;深成指跌2.53%,报9592点;创业板跌4.49%,报1693点。两市成交超过万亿。

  北上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出近2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7.2亿元。

  盘面上,个股哀鸿遍野,跌幅超5%的个股有500只。朗源股份、浪潮软件、网宿科技、东方通信、东信和平、天邦股份、温氏股份、岷江水电、银之杰等前期强势股均封跌停。

  猪肉、边缘计算、超高视频、软件、5G、OLED板块跌幅居前。工业大麻、房地产、创投小幅上涨。

  养猪概念股午后出现跌停潮,天邦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民和股份等均封跌停。

  边缘计算板块开盘大跌,朗源股份跌停,浪潮软件、高升控股、京蓝科技、顺网科技集体下挫;

  电力物联网概念股继续强势,晓程科技、新联电子、国电南自、东方电子等个股集体涨停;

  地产股午后逆市拉升,世联行率先封板,绿地控股、金地集团、荣安地产、泰禾集团、海泰发展等个股均纷纷冲高。

  创投板块集体走强,复旦复华、华西股份、张江高科、市北高新集体涨停;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达41.81%,2月份以来到最高点,涨幅达46%。创业板走出了史上最牛的开年涨幅,比2015年年初涨幅还大。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近期首次编制并推出“市场温度指数”判断市场情绪而非方向。

  按照市场温度指数,测量了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创业板50和中证1000一共7种指数的“温度”。过高的市场温度并不影响中期趋势,但大概率带来短期剧烈波动回调。

  从各指数情绪“温度”的历史趋势来看,触及“高温”区域后短期内估值往往都有剧烈的波动回调,随后逐步趋于平静,难以持续维持在“高温”区域。

  根据上述温度测算,创业板指/创业板50/中证1000的“温度”都达到了100度;创业板指和中证1000的情绪“温度”仍处于历史最高位,甚至高于2015年上半年的水平。

  国开证券认为,综合来看,市场已从全面利好阶段转向多空交织格局,新增资金总量有限,不足以形成新一轮强有力的上涨,单边行情或已宣告结束。考虑到内资仍有入市冲动,短期个股依然有较强的活跃性以及轮动机会,但市场分歧加剧,获利资金离场意愿较强,加上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倾向于市场已进入震荡期,宜逐步调降仓位,并跟随市场节奏调整持仓结构。近期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私募机构和游资的加仓以及股民杠杆资金加仓流入,题材股、低价股或将有较多轮动机会,谨慎关注持续强势的5G、电子等科技成长股,关注稀土、有色、环保等板块中低价补涨品的交易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沪指 大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