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坠机之思:伤痛之后国产C919客机能否乘势崛起?

摘要
自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10日发生坠机事故后,众多国家纷纷暂停波音737 MAX的航班,国产C919客机能否乘势崛起呢?

  自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10日发生坠机事故后,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仍在持续当中......

  坠机事故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昨日早间,中国民航网就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我国成为了第一个发出国家级别的“暂停飞行令”。随后,印尼、蒙古、埃塞尔比耶和开曼航空纷纷跟进。今日,阿根廷、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也暂停了波音737 MAX的航班,可谓是谈波音色变。

  除了各国暂停使用波音飞机外,波音公司的股价也遭遇了较大冲击。昨日开盘波音股价大跌13%,一度拖累道指低开超200点。截至今日凌晨收盘,波音仍旧大跌5.33%,市值蒸发超800亿元。

  而坠机事故带来的“暂停飞行令”,让国内航空公司96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运营受到了影响。

  C919客机的期望

  坠机事故让波音公司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给了中国大飞机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根据波音发布的《2018-2037年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中国的民用航空市场将达到2.7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中国未来20年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1.2万亿;与2017年发布的预测相比,新飞机需求的数量调高了6.2%;同时,中国庞大的机队将需要总价值1.5万亿美元的航空服务,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保持或恢复飞机适航性所需执行的任务,比如系统、部件和结构等,二是飞行运营的市场,包括驾驶舱、客舱服务、机组培训和管理、飞机运行相关的服务。

  看到如此巨大的中国民用航空市场,C919客机自然是少不了的话题。

  C919客机是我国第一家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窄体飞机,从确定设计方案到首架客机完成首飞经历了8年,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客舱宽度3.9米。在可舱宽度和发动机上看,它相对于波音B737 Max和空客A320Neo具有优势。

  它的制造主要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的模式,以中国商飞为主制造商,由242家国有大中型企业、36所高等院校共同参与,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不过略微遗憾的是C919客机的发动机不是国内研发的。一般来说,飞机的部件是由机体、发动机、机载设备、内装饰等部分组成。其中航空发动机是飞机部件里单个价值量最大的,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实力的象征。目前C919装配的发动机是美法合资CFM国际公司最新研发的LEAP-1C涡扇发动机。CFM国际公司的母公司为通用电气(GE)和赛峰集团(Safran)。

  而其他部件有国内不少供应商的参与,包括承接机体结构的中航工业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航飞机和洪都航空,C919大飞机的机轮和刹车系统独家供应商博云新材,零部件供应商中直股份,以及承担航电业务的中航电子和提供航空机电系统的中航机电等。

  近千亿美元的全球C919客机市场规模

  C919飞机的优势,自然吸引了外界的关注,根据中信建投的研报来看,C919客机有29家客户共计1015架订单,客户以国内航空公司和银行租赁公司为主,有3家国际客户,共涉及订单34架。

  订单的纷至沓来,自然也加快了C919量产的进程。在最近的两会上,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称,今年年底C919大飞机将审定试飞,希望在2021年把飞机试飞完,交给自己的首家用户--东航。

  而在此之前,中国商飞就表示,2019年,预计三架C919飞机完成首次飞行试验,其中,104架机已进入总装阶段,105架机在处于部装阶段,106架机正按计划进行各个大部段制造。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C919将开启我国商业航空产业黄金时代。到2035年,C919全球市场规模有望接近千亿美元。在C919产业链中,机体结构、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内装饰、起落架价值占比分别为38%、27%、14%、11%、6%和4%,到2035年市场规模至少分别为 270、192、100、78、43和28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波音 坠机 国产 C91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