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并购对象管控不力 华鹏飞被责令整改

摘要
深圳证监局针对华鹏飞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中,再次点名全资子公司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交易价格13.5亿元、由华鹏飞于2015年全资收购的企业级移动信息化运营商。原因是公司对博韩伟业管控不力,和账务处理上存在问题,此外,公司还存在财务核算、资金管控不规范的问题。

  深圳证监局针对华鹏飞(300350.SZ)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中,再次点名全资子公司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韩伟业”)——交易价格13.5亿元、由华鹏飞于2015年全资收购的企业级移动信息化运营商。原因是公司对博韩伟业管控不力,和账务处理上存在问题,此外,公司还存在财务核算、资金管控不规范的问题。

  并购子公司计提巨额减值

  华鹏飞2015年收购博韩伟业时表示,公司与博韩伟业在业务和战略发展上能实现互补,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华鹏飞与博韩伟业管理层共同协商确定2014年、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为标的公司业绩补偿期,博韩伟业管理层承诺上述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9800万元、1.35亿元及1.56亿元。

  不过,根据华鹏飞近几年的年报,博韩伟业并没有100%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财联社记者查询华鹏飞2015年至2017年报发现,博韩伟业净利润分别为6347.91万元、1.26亿元、1.45亿元。

  尽管如此,2018年2月末博韩伟业管理层继续追加2018年度、2019年度业绩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亿元、1.6亿元。但在2017年报中,华鹏飞对博韩伟业的商誉减值计提金额为3.32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比例296.96%,而此前年报未出现针对博韩伟业的资产减值说明。

  博韩伟业在2018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继2017年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2.48亿元,华鹏飞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5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37.54%。华鹏飞在分析原因中首提博韩伟业经营业绩下滑,并对前期收购股权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6亿元,而2018年业绩快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才10.26亿元。

  股价曾经随并购起飞

  华鹏飞自2013年开始频繁并购,博韩伟业只是其众多并购标的中的一员。根据不完全统计,华鹏飞2013年至今曾成功操作过8起并购事件。

  信息来源:巨潮资讯|信息整理:张克瑶

  华鹏飞频繁并购的同时,股价和商誉也开始飙升。华鹏飞股价在2015年一飞冲天,最高达到52.89元/股;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商誉金额也在2015年、2016年达到顶峰。

  图:华鹏飞2013年至今股价走势|信息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信息来源:巨潮资讯|数据整理:张克瑶

  华鹏飞2018年中报显示,目前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仅剩博韩伟业一家。

  深圳证监局点名博韩伟业的原因是华鹏飞对子公司管控薄弱的问题,华鹏飞财务核算、资金管控不规范是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整改措施决定中指出的另外两大问题。

  深圳证监局指出,华鹏飞综合物流服务收入核算存在提前确认收入问题,综合物流业务成本、博韩伟业收入均存在跨期确认现象,综合物流服务业务还存在通过个人银行账户支付成本费用情况,其中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使用个人银行卡数分别为38张、38张和30张,支付金额分别为1.31亿元、9495.15万元和5200.55万元。

  财联社记者就子公司管控、公司并购等问题致电华鹏飞董秘办公电话,对方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记者截稿前亦未收到所发采访函的邮件回复。

关键词阅读:华鹏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