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防务1个月股价翻倍遭深交所追问 年亏17亿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股价一个月涨超一倍,天海防务被深交所关注。

  2月1日至3月7日,天海防务股价连续上涨,涨幅已超过100%,其中3月4日至7日连续四天涨停。3月4日晚间,天海防务披露子公司股权转让公告。3月6日晚间,天海防务披露重大合同被单方解约的进展公告。

  3月10日,深交所就上述事项对天海防务发出问询,首先要求其对股价连续上涨问题作出说明。

  天海防务于1月31日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17.40亿元至17.89亿元,2月21日披露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度亏损17.45亿元。

  天海防务实际控制人刘楠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份质押比例超过99%,并且已100%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2018年天海防务筹划三次控制权变更事项均告失败。

  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函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要求其书面说明是否正在筹划或计划实施对天海防务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同时,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事项,并核查天海防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天海防务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核实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事项,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以及公司股价波动情况、估值水平等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其次是关于股权转让

  3月4日晚间,天海防务披露拟将全资子公司上海佳豪船海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的35%和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技术骨干拟成立的上海佳船船舶技术有限公司和经营骨干拟成立的上海佳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拟转让价格分别为人民币1621.63万元、926.646万元。

  佳船技术和佳域发展均未实际完成工商登记,且股东均为12名自然人。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以列表方式说明上述自然人的基本情况,是否现在或曾经担任公司董监高及具体担任职位和任期,是否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及数量;结合上述自然人的薪酬和资产等情况,说明佳船技术和佳域发展股权转让款的资金来源和履约能力,是否存在大股东兜底等抽屉协议。

  佳豪船海主要从事船舶设计等业务,评估机构对其预估的评估价值为4633.23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84.37万元(未经审计)。

  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结合佳豪船海主要资产的清单及账面价值、在手订单等说明估值是否合理,说明本次交易后股权转让收益对天海防务业绩的影响,说明是否存在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形。

  天海防务披露转让佳豪船海55%的股权后还将该公司纳入公司管理,深交所要求其结合投票及议事规则、董事会人数及人员任命安排等内容说明天海防务仍对佳豪船海形成控制的原因。

  三是关于重大合同被解除

  3月6日晚间,天海防务披露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单方面解除与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佳豪船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的《因泰型28000CMB LNG运输船建造合同》。大连中远作为船舶建造方,承担船舶具体建设工作。

  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结合公司向大连中远支付工程款的时间、金额、目前船舶的建造进度等说明付款时间和进度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剩余款项的支付安排以及解约后标的船舶的后续建造工作安排,结合合同约定、同行业情况等说明该船舶所有权归属是否发生变化、天海防务继续将其确认为存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本次解约是否影响公司销售收入确认,如有,说明具体影响。

  最后,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结合租约情况等,说明船舶购买方大连因泰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是否仍具备履约付款及收货能力。

关键词阅读:天海防务 深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