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解禁股压垮边缘计算龙头网宿科技!高管套现14亿提前走人

摘要
高管减持套现超14亿元、2.4亿股解禁潮、主营业务CDN毛利率停滞不前,网宿科技的第二春--边缘计算还有点遥远......

  曾经的十倍股、比尔盖茨概念股、创业板大权重、以及新增加的边缘计算概念股等诸多光环,还是难以阻挡网宿科技五连涨停后的跌停。

  曾经的十倍股,今日的边缘计算

  在最近的A股市场上,妖股的风起云涌让投资者大呼过瘾。东方通信成为了新晋的十倍股,股价从去年10月最低的3.7元一度攀升至最高的41.88元。

  而在东方通信之前,网宿科技也曾享受过十倍股的荣耀。在创业板大涨82.73%的2013年,“十倍股”网宿科技成为了板块大涨的标杆,股价从10多元最高上涨至141元。

  当然,它能够成为“十倍股”的重要原因,离不开自身营收及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在2011-2016年,网宿科技营收从5.42亿元增加至44.4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55亿元增加至12.48亿元,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及87%。

  而同时期的腾讯,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及29%。这样快速增长的公司,投资者怎能不爱?

  不过它最近的强势,并非依靠的是自身业绩的增长强劲,主要借助了边缘计算的风口。

  边缘计算可以理解为边缘式大数据处理,相比于集中式大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来说,它具有网络延时低、节省核心网带宽等优势。

  天风证券指出,5G时代,VR/AR、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对边缘计算带来刚性需求,边缘计算产业链发展迅猛,关键技术和产品逐步成熟。5G作为新经济和新科技浪潮的核心基础设施,商用进展顺利,期待5G商用落地,大量新应用蓬勃发展将推动边缘计算产业链长期持续成长。而安信证券更是喊出了其市场规模远超万亿的观点。

  在此之前,网宿科技与中国联通成立的合资公司厦门云际智慧完成了工商登记,重点布局的正是边缘计算领域。在边缘计算风口的炒作之下,网宿科技再度受到了资金的热捧,收获了五连涨停。

  成也CDN,败也CDN

  但是再强的风口,还是难以抵挡得住解禁潮的来袭。这也让它在今天吃到了一个跌停。

  2016年3月14日,公司以43.95元/股的价格定增的8121.84万股上市。参与机构有博时基金、泰康资管、九泰基金、兴业资管、博时资管等,产品包括一个统筹外养老金专户和三个养老金产品。

  目前看来,在经历分红、转股后,当年公司的定增发行价格为15.66元,本来五连涨停后这些机构就能解套出局,但今日的跌停又让它们被套了。

  而在它成为十倍股和边缘计算概念股的这段时间里,网宿科技的业绩已现疲态。它在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的情况,曾经87%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成为历史。

  其中CDN毛利率的下滑成为了阻碍公司业绩上涨的重要因素,2017年36.62%的毛利率创下了6年来的新低。

  早在它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之时,网宿科技就在第三方CDN市场站稳了脚跟,成为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加速服务第一股”。当时腾讯、阿里、京东等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都是网宿科技的客户。而且在它营收、净利润增速最快的2013年,网宿科技成为了十倍股。

  不过成也CDN,败也CDN。网宿科技曾经的客户也盯上了CDN市场,比如以阿里为代表的云计算厂商,将云计算和CDN众多功能整合起来,提供了一体化的CDN解决方案。

  之后,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涌进,价格大战一触即发。比如在2017年11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CDN产品降价25%,刷新了行业的最低价。

  CDN的价格战让网宿科技曾经的高增长速度光环不再,公司的股价也频频遭受冲击。公司股价在2017年和2018年里下跌55.96%,近乎腰斩。

  高管套现14亿走人

  主营业务不兴,公司的两大股东也宣告“分手”,高管们纷纷开启了减持的进程。

  在去年7月16日,网宿科技公告称,因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公司第一大股东陈宝珍、第二大股东刘成彦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前者持有16.46%的股份,后者持有11.87%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陈宝珍是公司的创始人,刘成彦是公司当前的董事长。他们的“分手”将导致公司股权分散以及股权结构的不稳定。

  除此之外,公司的业绩下滑让众多高管纷纷动了减持的念头。

  在2016年1月5日,网宿科技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宝珍和刘成彦承诺半年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但在承诺期结束后不到三个月,他们就和其他高管开始大手笔减持。

  自2016年9月以来,他们总共套现14.83亿元。

  根据最新的关注函回复公告来看,网宿科技目前“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项目处于建设期内,虽然边缘计算想象的市场空间有万亿,但在高管频频减持套现、解禁潮来袭和主营业务停滞不前的背景下,公司的第二春--边缘计算还有点遥远......

关键词阅读:边缘计算 解禁 减持 套现 CDN 网宿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