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两份看空报告 极有可能是代表机构投资者的担忧

摘要
证券时报文章称,中信证券与华泰证券给出的这两份看空报告,极有可能是代表机构投资者对某些板块与个股出现过度投机的担忧,也是在给市场温和提示风险,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对那些已经炒到严重脱离基本面的个股,还是有一定的震慑力的。有些个股被爆炒,有些游资肆意妄为,对市场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伤害,如果市场研究机构明明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出于各种顾虑而不敢实话实说的话,势必又要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造成伤害。由权威研究机构给出市场风险提示,或许会比“上帝之手”直接干预要更有说服力。

  证券时报文章称,中信证券与华泰证券给出的这两份看空报告,极有可能是代表机构投资者对某些板块与个股出现过度投机的担忧,也是在给市场温和提示风险,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对那些已经炒到严重脱离基本面的个股,还是有一定的震慑力的。有些个股被爆炒,有些游资肆意妄为,对市场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伤害,如果市场研究机构明明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出于各种顾虑而不敢实话实说的话,势必又要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造成伤害。由权威研究机构给出市场风险提示,或许会比“上帝之手”直接干预要更有说服力。

  以下为全文:

  两份做空研报威力巨大,迟到的调整吓懵了谁?为何说要敬畏趋势的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做多热情?

  来源:证券时报

  股谚有云:新股民怕跌,老司机怕涨。春节后的这短短几个星期,有个股市老司机抱怨说每天晚上都睡得不踏实,老是梦见天花板上掉下一大坨东西。

  没想到3月8日哐当一下,掉下来130多点,没被吓着,反倒一块心病落了地,结果,当晚果然就睡得很香。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毕竟涨得太急太快太多,调整只是时间与幅度问题,“调整只会迟到,不会缺席”,老司机应该都有思想准备,新股民当然一下子被整懵逼了,但凡经历过一两次完整牛熊周期的投资者,对8日A股市场的场景都不会感到太陌生。

  事实证明,干啥事最好还是悠着点,步子迈得太快了容易扯着蛋。

  老司机遇到新问题

  但是,就在昨天之前,老司机们还是被新股民嘲笑的对象。

  嘲笑他们,空仓就像守寡,就问你能守几天?

  有一个几乎快要达成共识的必胜秘诀,说是和谁在一起炒股很重要,牛市千万不要和老股民在一起,会耽误你赚钱。要和刚进股市啥都不懂的一起,这样才能经常涨停。

  可惜这个秘诀只需要昨天一个交易日就被证伪了。

  因为,在A股市场,一致性预期多数时间会是一致性误判。

  期货市场也有句谚语:空头不死,多头不止!说的是在一个多逼空的行情里,如果还有持空头思维交易者存在,那是一定要把这些与多头不一致的交易者“消灭”才会罢休,最后就是形成“一致性预期”。当一致性预期形成,市场就会走向这个预期的反面。

  所以,没有一次行情的启动不是出乎意料的。

  没有一次行情的涨幅(跌幅也一样)不是超过预期的,要么涨过头,要么跌跌过头,没有所谓的“刚刚好”幅度。

  没有一次行情的发展不是伴随着一大批专家的“看不懂”与散户的将信将疑而高歌猛进的。

  没有一次行情的结束不是在机构与散户一致性继续看好时戛然而止的。

  从2440开始的这波接近700点的上涨波段,完美地诠释了这些现象背后的人性。

  老司机被逼空,原因是,他们脑海里有一个既定的上涨与调整的路线图,并且会路径依赖,瞻前顾后,由于过于期待“右侧交易”,在快速启动的行情中容易踏空,错过最佳的“上车”机会。即便是好不容易“上车”了,当看见市场进入“超买”区间,感觉调整即将来临,于是,“老练”地下车,等着回调时再上车,做个波段,结果,指数一骑绝尘,只能后悔莫及。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有些十倍牛股可以归因于它的“成长属性”,或者它的“筹码稀缺性”,但是,一些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股也被炒得远离合理估值,确实让老司机们更加无所适从。

  比如,中信建投A/H股溢价率高达370%,最高31元多的A股,70多倍市盈率,是国内头部券商的2倍多,而它在香港的H股却只有6块多钱(换算成人民币),难怪有人疑惑这是不是同一家公司。

  而中国人保A/H溢价率高达289%,最高12元多的A股,31倍PE,是中国平安的近3倍,而它所对应的H股则只有3块多钱(人民币)。

  无论对A股还是对H股,是不是高估了,其实一目了然。

  投资者疯狂涌入,是不是玩的博傻游戏,大家心知肚明。

  老司机的优势更多地表现在下跌趋势中对仓位与风险的控制,也就是说,他们在躲避风险方面可能做得更好,但是,在抓住战机方面,经常因为过于保守而错过最好的时机。

  而新股民则“无知者无畏”,更多相信便宜而买在左侧,或者敢于追高,反而在这种猛烈上涨的行情中会玩得如鱼得水,当然,这种激进的操作策略,虽然在逼空行情中更容易得手,一旦出现像上周五这样突发性的回调,就会“断手断脚”,放在一个更长的时候尺度,风格激进的新股民摔跟头将是大概率事件。

  调整迟到的原因是什么

  行情一火爆,各路段子手就跑出来了。

  有个“青年问禅师”的段子,形象地描述了市场狂热的一面:

  青年:禅师,以前是跌的难受,现在是涨的难受。做股票咋这么苦呢?

  禅师:你收盘后再来。

  青年:您的意思是,收盘后股市就不会再涨了?

  禅师:交易时间别耽误我下单!

  这个“涨的难受了”,确实说明很多投资者对于短期内巨大的涨幅还是心里不踏实的,担心调整随时会来,但是,又不甘心于在调整发生之前退出游戏。

  还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解释调整迟迟不来的原因是,“100个股民有60个说要回调,结果又进来70多个大妈。”

  昨天大调整发生之前,A股行情连续逼空,核心原因是资金持续入场,尤其是外资大量冲进市场,导致市场在技术高位无法回踩调整,持续强势。数据显示,已经有一批绩优股被外资买到了政策允许持有的上限,由此可见,外资涌入的数量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资金的持续涌入,导致很多股票已经超买严重,早就预示着大盘暴跌式调整随时可能发生。尤其是外资已经买到上限的股票,后续内资如果跟不上,外资又不能继续买进,这些股票可能会率先回调。

  之所以会有强烈的调整预期,是由于基本面与技术面都给出了这样的信号。

  可是,市场对于这些信号的态度就是“视而不见”。

  从基本面来看,该调不调的原因还有这几点:

  第一,行情启动突然,大多数资金并没有来得及布局,所以,大盘拉升过程中获利平仓盘与踏空资金仓促建仓以及加仓盘势均力敌,形成类似“强对流天气”的巨量资金博弈,大盘以巨量换手替代了深度回调。

  第二,眼见调整幅度太小,波段操作资金没有多大的腾挪空间,踏空与轻仓资金无奈之下只能追高加仓,这样会继续推高指数。

  第三,突破2800点以后,赚钱效应明显放大,场外新增资金大量涌入,导致大盘难以深跌。

  第四,境外资金的持续净流入。甚至于出现了大族激光这种被买到上限的股票。可见境外资金对A股的的热情有多高。

  深交所披露,截至6日,大族激光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3.04亿股,较5日的3.02亿股增加0.02亿股;持股比例由28.38%升至28.58%。此前,大族激光因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已经被深港通暂停接受境外买盘。

  第五,每次当大盘来到重大阻力位置的关键节点,基本面就恰到好处地释出利好:从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转机、到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大幅提升到20%再到大幅降低企业增值税,这些恰到好处的利好消息,让大盘刚刚开始回调马上就转为上升。

  从黄金分割率来看,反弹接近量度跌幅的0.382,0.5,0.618都是极易出现回调的阻力位。

  大盘在2800附近出现过第一次放量滞涨,卖方研究机构多数认可“调整将是大概率”这个观点,结果大跌眼镜。

  逼近3000点时,由于这个位置是整数关口加套牢筹码密集区,结果大盘以突破性跳空缺口,直接破掉,这个位置也没有出现回调。

  上周大盘直扑3581~2440这波量度跌幅0.618黄金分割位置,对应的阻力位是2150附近。

  与2800点阻力位相似之处在于:放量滞涨,小幅波动,

  结果,事不过三,第三个强阻力位并没有像第一个阻力位那样被巨量换手所瓦解。

  “敬畏市场”应成为一种信念

  关于上周五市场的表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不做评论,证监会将履行好监管职责,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前几天易主席也说,股市上涨是市场的事情,他不好评价!

  这个表态跟他“敬畏市场”的监管理念一脉相承。

  资本市场长期的“循环往复”,根子在于有些力量的“越位”与“缺位”,而这又源于理念的偏差和行动上的摇摆不定。

  易会满提出的“四个敬畏”直达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体制病灶。

  在履新满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易主席提出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是融资市场,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体现“晴雨表”功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资本市场必须发挥价值发现的功能,资本市场是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运行自有规律。发展资本市场的核心是立足我国实际情况,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初心和规律的再认识。资本市场要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大力拓展各类股权融资渠道,促进债市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融资结构完善,努力建设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坚守合法合规的底线思维的前提下,让市场参与各方充分地独立地自由地发挥作用。

  通过市场化手段去发挥研究机构风险提示的作用,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在欧美成熟市场简直就是司空见惯,而在A股市场,却更像是一个新生事物。

  上周四晚上,中信证券研报建议卖出中国人保,这就是研究独立化与市场化的一个很好的标志。

  有人甚至说这是国内头部券商研究机构夺取话语权的绝佳时机。

  5连板的中国人保,被中信证券给予卖出评级,下跌空间超54%,这非常罕见。

  大型券商也获“卖出”评级研报,连日大涨已让不少市场人士直呼“看不懂”,“卖出”研报又落地,就更加让人大呼不懂。

  中信证券前脚对中国人保A股给予“卖出”评级报告,华泰证券后脚对中信建投A股调低为“卖出”评级。预计公司合理股价在 13.86-17.33 元/股,存在较大估值下行风险。报告中反复提及显著高估、明显高估、过度高估、严重高估等。

  相对于7日的收盘价,下调幅度为44%-55%。这意味着未来一年中信建投的股价可能将腰斩。

  中信证券与华泰证券给出的这两份看空报告,极有可能是代表机构投资者对某些板块与个股出现过度投机的担忧,也是在给市场温和提示风险,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对那些已经炒到严重脱离基本面的个股,还是有一定的震慑力的。有些个股被爆炒,有些游资肆意妄为,对市场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伤害,如果市场研究机构明明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出于各种顾虑而不敢实话实说的话,势必又要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造成伤害。由权威研究机构给出市场风险提示,或许会比“上帝之手”直接干预要更有说服力。

  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做多热情

  任泽平有个观点,说是A股从来都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A股已经超出了科学的范畴,有相当一部分可以归于文学的范畴。他的意思是说自己大家误解他了,他不是经济学家,而是文学家?

  这个看法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是难以“驯服”的,不要试图去掌控它。

  人是情绪的动物,股市一旦出现快速赚钱效应,必定会推高风险偏好。

  而春节后股市之所以很长时间拒绝调整,有个原因就是板块轮涨,并且水涨船高。

  近期股市暴涨引起投资者不安的现象就是蓝筹股涨上去之后,亏损股接力大幅上涨。

  很多人都在困惑,这里面的逻辑是什么。

  有人就嚷嚷,忘掉市盈率吧!

  该如何定义成长股与妖股呢?是不是市盈率高股价涨得特别厉害就是“妖股”?

  相对应的,市盈率低还在跌跌不休的,是不是就是“呆股”?

  由谁来定义什么是“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什么又是“恶意做空”与“乱追涨停板”呢?

  这些都是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没准,科创板出炉之后,成长股的估值体系需要“推倒重来”。

  市场习惯于由监管部门给出标准,过去,监管部门确实认为自己责无旁贷地需要给出一个“指导”,给出一个定义,结果,市场并不总是以监管的意志为转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用血的教训才换来了对市场的“敬畏之心”,说明任何人为地试图给牛市画“路线图”的设想与行动都被证明了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一厢情愿。

  市场的大趋势一旦形成,就像大江大河,要让它改道谈何容易?

  从极度亢奋到一夜回到3000点之下,投资者的信心同步坐上过山车,那么,大幅调整是否意味着短期见顶?

  某大牌宏观首席最近接机构投资者电话特别多,同事就问他:“投资者开始关心宏观,是不是见顶了”,他说:“按照我的经验,见顶是对方给我解释宏观面的时候。"

  从大局面来看,回调后低位一般是入场的好机会,从估值来看,目前大A股还处于相对低位,由于政策变化,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未来必须与国际市场体系接轨,股票估值也会与国际市场一致,所以,调整之后,应该仍然可以逢低积极入市,长线持有。

  尽管猪年春节后这段行情走得匆忙,出现了一些局部问题,但是,市场参与各方还是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做多热情,A股苦熊久已,难得有机会牛一下,嗨一回。

  要提升对市场波动的包容度,不要主观臆断,不要叶公好龙,不要求全责备,不要暴跌的时候束手无策,涨得快了又忧心仲仲。

  要知道,世界上从来没有过完美的股市,即便是美国股市,大起大落也是家常便饭,相对于“大落”,人家还是更愿意看到“大起”。

关键词阅读:看空报告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