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清评2月CPI数据:同比向下 主因是高基数效应

  来源:海清FICC频道 邓海清,陈曦

  2019年2月CPI同比1.5%,市场预期1.3-1.5%,前值1.7%;PPI同比0.1%,市场预期0.2%,前值0.1%。

  同比向下,主因高基数效应

  2月CPI同比连续4个月下滑,降至1.5%,为2018年1月以来新低。CPI同比下滑主要因为2018年2月的超高基数,2018年2月CPI同比高达2.9%,同比为2013年11月以来最高,CPI环比高达1.2%,环比为2016年2月以来最高。

  2018年2月的超高基数主要源于春节错位效应,2018年3月CPI环比大幅下降1.1%,为2003年6月以来最低值,带动CPI同比大幅下降至2.1%,表明2018年春节波动较大,并无任何经济学意义,3月之后回归正常。

  环比向上,CPI底部已现

  在CPI同比连续4个月下滑的同时,CPI环比连续3个月上升,2月CPI环比1%,略超市场预期。

  从基数效应看,2018年3月的超低基数,将导致2019年3月CPI同比大幅上行。

  从3月已经公布的高频数据看:

  (1)蔬菜价格在春节后的下降速度显著慢于往年,导致2019年3月蔬菜价格同比可能处于很高的水平,带动CPI同比向上;

  (2)猪肉价格在春节后整体震荡,“猪周期”并未启动,但是需要注意2018年2月底之后“猪瘟”蔓延,导致2018年2月底开始猪肉价格开始暴跌,这导致猪肉价格存在超低基数,也就是即使此轮“猪周期”不启动,只要猪肉价格保持平稳,那么3-5月猪肉价格同比就将被动上行;

  (3)蛋类同样存在类似效应,2019年2月蛋类价格大幅下滑,是拖累CPI的重要因素,而随着2018年3月蛋类价格暴跌,蛋类价格同比降幅也将收窄。

  我们基于3月整体价格相对于3月首周变化不大的假设,结合2018年3月的超低基数,推断2019年3月CPI同比将大幅会回升至2%以上,2019年2月的CPI同比1.5%或为年内最低点。

  从更长期来看,我们对油价担忧较低,对猪价担忧相对较高。猪肉价格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包括对于猪肉需求的趋势性下降、生猪存栏的大幅下降、猪瘟能否解除等等,其影响方向并不相同。从最新的仔猪价格看,已经开始出现反弹,我们整体认为猪肉价格反弹方向较为确定,但是幅度或许低于市场预期。

  PPI阶段性触底,反弹概率较大

  PPI与CPI类似,近期趋势同样是同比向下,环比向上,PPI同比2月与1月持平,均为0.1%,而PPI环比则连续3个月上行,2月PPI环比为-0.1%,略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PMI隐含的环比价格变化。

  我们认为,除非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出现超预期的大幅下滑,否则2019年整体大宗商品价格将维持区间偏弱震荡格局。在这种情况下,PPI同比将主要取决于基数。

  从基数效应看,2018年3-4月PPI环比基数较低,意味着2019年PPI同比将在3-4月回升,2019年2月PPI为阶段性低点。

  从更长期看,2018年5-10月PPI环比基数大幅上升,意味着2019年PPI同比将在5月后重新下行,PPI通缩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这种基数效应导致的下降与2012-2015年的产能过剩导致的趋势性下降不可同日而语。

  通胀并非货币政策主要矛盾

  尽管1-2月CPI、PPI均较低,但是从已知数据可以分析出2019年2月的CPI、PPI均为阶段性低点,未来均会出现反弹,因此1-2月的通胀不足以触发央行的货币政策加码。

  未来CPI、PPI都将回升,但是在需求整体偏弱的大背景下,出现显著的通胀压力可能性也非常低,2019年货币政策大概率不取决于通胀数据的变化。

  从央行近期官员表态来看,央行仍然希望通过“两轨合一轨”的方式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我们猜测,央行可能认为降息的必要性不是太大。我们之前也分析过,央行可能需要更强的证据来证明经济下行加速,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向的确认,才能作为降息的依据。

  与我们猜测的央行的态度不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适时运用利率等价格手段”,导致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增强,因此降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考虑其中也加了“适时”,这可能意味着降息仍然需要一定的触发条件。对于2019年,我们整体认为货币维持较为宽松的环境是没有疑问的,悬念只是在于程度如何。通胀并非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货币政策主要取决于国内宽信用情况、经济能否回升、以及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变化。

关键词阅读:C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