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喜鸟折戟互联网金融 亏掉20年扣非净利润

  步子迈的太大,很容易就扯着蛋。

  这不,原本主营业务为服装、皮鞋、皮革制品的生产及销售报喜鸟(002154)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互联网金融后,一不小心,就亏掉了4500万,约为该公司2017年扣非净利润的10倍。

  亏掉4500万

  2015年5月12日,报喜鸟全资子公司浙江报喜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报喜鸟创投”)、自然人周信忠先生与上海谷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谷进”)等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投资设立小凌鱼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鱼金服”)。其中报喜鸟创投投资5500万元,持有小鱼金服10%股权。

  据悉,小鱼金服实质上是一个网贷平台,旗下业务包含掌存宝和口袋理财,自2018年以来,小鱼金服业务规模出现萎缩,成交量逐步下降,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169084,083.6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62%;实现净利润16,029,799.30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21%。

  业绩下滑只是报喜鸟出售小鱼金服股份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监管的加强。

  报喜鸟表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小鱼金服所运营的网贷平台尚未有合规资质备案申报,且未来申报预期、审核期限以及审核通过的可能性均无法准确预计,且尚未有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相关备案。特别是2018年12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明确提出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等。

  报喜鸟预计,2019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仍以引导互联网金融平台良性退出以维护金融系统的健康稳定。基于目前动荡的行业状况,报喜鸟认为小鱼金服不仅未来获得分红的概率难以估计,并且未来收益不可期、未来可持续经营的期限也不确定。

  所以出售小鱼金服就被提上了议程。

  2019年1月19日,报喜鸟披露了《关于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根据测试结果公司对小鱼金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共计提了减值准备4635.82万元,考虑到公司拟以人民币1000.00万元向周信忠先生转让小鱼金服的10%股权,所以2018年对小鱼金服的最终减值调整为4500万元。

  财报显示,报喜鸟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460.83万元,4500万元的减值相当于报喜鸟10年的扣非净利润。并且自2013年至今,报喜鸟扣非净利润一直较低,2016年甚至为-4.33亿元,所以要想赚回这4500万元,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不务正业,录得巨额亏损

  由于业绩下滑,2015年报喜鸟开始转型,确立了“实业+投资”双线发展的双线发展战略,不过转型并没有为报喜鸟带来预期中的收获,2016年反而巨亏4.3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报喜鸟出资5000万元设立报喜鸟创投,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2015年2月,报喜鸟创投4500万元入股小鬼网络,搭建电商平台;

  2015年3月,报喜鸟创投对仁仁科技增资2500万元,进军大学生信用消费市场;

  2015年4月,报喜鸟收购报喜鸟集团所持有的浙江永嘉恒升村镇银行10%股权,进军金融领域;

  2015年5月,报喜鸟投资小鱼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温州贷平台和口袋理财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不过报喜鸟并没有从这些项目中获得收益,2016年年报显示,报喜鸟投资的上述5家公司除小鬼网络有226.4万元净利润外,余下4家公司则呈亏损状态,并且报喜鸟还为这4家公司计提了2967.45万元的减值准备。

  对于报喜鸟这种“不务正业”的情形,市场上也是批评声一片。服装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企业多元化发展的业务如果不能弥补公司主营业务的亏损,那就还是副业。主业都没做好,就拓展副业,不仅很难拉动业绩,还会拖累主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