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能源再度易主引纾困?控股股东让渡18.7%股份表决权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为寻求纾困,中天能源实控人或将变更,而这这已经不是中天能源第一次面临易主。

  3月7日,中天能源公告控股股东青岛中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铜陵国厚天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邓天洲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

  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国厚天源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对中天能源18.70%股权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召集权等权利,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邓天洲、黄博变更为国厚天源实际控制人李厚文

  公告称,国厚天源将依托股东方的优势,着力化解中天能源的金融债权债务纠纷,并计划通过发行纾困债券、设立纾困基金或其他方式,为中天能源在相应产业板块的建设经营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企业尽快脱困。

  据悉,国厚天源是铜陵市唯一一家由政府和地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主营资产收购、管理、处置,资产重组,接受委托或委托对资产进行管理、处置等。

  上交所火速对中天能源发出问询函,要求其对相关事项进行补充披露。

  上述公告显示,受托人就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不收取任何费用。

  上交所要求中天能源补充披露受托人以零对价受托管理中天能源是基于何种考虑,是否存在其他安排。

  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中天能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发生变更。同时,公告称本次表决权委托不影响委托人对其所持公司股权的所有权,以及因所有权而享有的处分权、收益权。

  上交所要求中天能源补充说明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的相关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9月,中天能源曾公告称,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与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协议书》。

  湘投控股系湖南省属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控股股东为湖南省国资委。上述协议内容包括:首先,中天资产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票(约2.192亿股,约占总股数的16.04%)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投控股;其次,湘投控股为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提供融资借款;第三,在该意向协议签订后(2018年9月30日前),湘投控股开立专用账户,存入10亿元人民币作为项目的准备金,表明收购意向。

  对此,上交所问询了上述意向性合作协议签署事项与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的关系。

  中天能源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到3500万元,同比减少93.34%至94.29%。

  此外,中天能源曾在3月2日公告,因申请执行人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中天资产、邓天洲等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中天资产持有的16.04%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2月28日,轮候冻结期限为3年。同时,邓天洲持有的公司3637.56万股股份也于2月28日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亦为3年。

关键词阅读:中天能源 上交所 纾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