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六个关键词看细节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年工作。近两万字全文,我们精炼以下要点:

  1、科创立国,金融输血

  19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增长6%-6.5%,低于去年的6.5%左右,较16年提出的6.5%-7%区间目标也下滑一档。但是根据测算,要完成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番,只需要未来两年保持6.11%的复合增速即可。自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转换主要矛盾以来,淡化总量,强化质量的思路进一步确认。

  “创新”“高质量发展”依然是报告的高频词。我们认为今年的要点是金融支持实体,手段是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提到的几点主要措施包括:①直接融资市场上,推进科创板、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②传统信贷上,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新增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的量化目标。总书记前期在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把资本市场改革的意义提升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是今年确定性最高的政策倾斜领域。

  由于今年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且间接融资方面,传统信贷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投放,对于防控风险的能力要求更高,直接融资市场因此被寄予更大的期望。未来两个重点将落在股权市场建设和引导长期资金进入两个方面。

  2、减税降费,企业纾困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兑现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增值税下调的政策礼包: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制造业将首先受益。从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的年度目标来看,从2017年的5500亿到2018年的1.3万亿,再到今年的近2万亿元;除了增值税率的下调,还包括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将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税费负担显著降低。

  既去年企业部门债务违约、股票质押风险相继爆发以来,政策面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措施。但无论从宏观的M1指标,还是微观的货币资金增速、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等数据来看,企业部门流动性的改善仍需时日。报告提到的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对于市场而言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但这同时也加大了对政府收入分配能力和支出效率的考验。这次报告在减税部分有两个新词,“放水养鱼”“财政可持续”,表明一面要给中小企业减负,另一面也要从源头的制度性层面入手。但是要引入更多的“水”来养“鱼”,我们认为还要回到上面的第一点。

  3、基建地产,以稳为准

  为了应对下行压力,财政货币政策力度有所加大。包括赤字率、地方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等目标都高于去年。但我们认为,不应对全面放水抱有过多期待。

  首先,财政手段在数据上高于去年,但并非大超预期。比如地方专项债大增8000亿至2.15万亿,在今年年初的提前投放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甚至此前预期要高于2.15万亿。铁路投资8000亿,高于去年的7320亿。但实际上去年年中已经把目标提高到8000亿,全年实际完成8028亿,因此今年仅仅是持平去年。

  其次,从中长周期看,我们仍处于去杠杆周期。报告对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防风险描述为“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意味着一方面,去杠杆还是要做;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能是当下的重中之重。既是要管住地方债务,则实际的放水空间就不可能太大。

  第三,今年报告中房地产方面没有提棚改的量化目标(过去三年都有),也没有提房价,对保障住房、房地产税立法等的提法也未超预期,整体以稳为主。

  最后,保就业是“稳”的重中之重,“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是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力度空前。

  4、环保工程,大有可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煤炭、钢铁、火电等行业具体的去产能目标,吻合我们此前预计的,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去产能工作将边际弱化。供给侧改革的描述上,今年着重于“巩固”成果。

  对于三大攻坚战之一的生态环保更加重视,主要内容包括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其中特别注意第二点,按照报告说法,今年煤炭钢铁行业的重点将由去产能转向“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其中“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为今年新提法。结合近日人民法院等五部委发文,明确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再次超标排放将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的工业环保可能突破以往的“关停路线”,严格的排放要求将倒逼工业环保领域的发展。

  此外,区域发展部分提到的“蓝色经济”也是今年新增。

  5、渠道下沉,大众消费

  三驾马车中,投资不能大水漫灌,进出口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刺激增长的关键就落在消费内需上。这次报告对消费的描述中,我们特别注意到一个新提法: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过去几年市场对于消费升级讨论颇多,不少声音认为,政策意义上的消费升级指的是高端消费,由前20%的人贡献。但如果细读去年商务部推出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其中第一条是打造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提高社区、农村的生活综合服务水平,促进便利消费),其实关键应当在于渠道下沉,也就是后80%。今次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使符合新个税法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我们认为也是表达了这一层含义,因而大众消费品将首先受益。

  6、主题机会:长三角、工业互联网

  区域政策方面,今年报告正式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并行,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今年将召开四中全会,或在对外开放方面有更多支持政策落地。另外在创新发展中提到了一系列新兴产业,其中建议特别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策略:六个关键词看细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3月6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刘晨明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090006

  李如娟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8030001

  许向真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8070006

关键词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