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谢亚轩:从收入分配角度探索破局之道

  核心观点:

  1。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暂时让位于稳增长和保就业。逆周期调节的工具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稳健货币政策为辅。

  2。积极财政政策包含减税降费和政府投资。其中减税降费以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为重点。减税的资金来源之一是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而降费的资金来源之一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从国企到民企的利益转移路径是清晰的。

  3。货币政策包括数量控制和疏通传导机制两方面,货币数量参照名义GDP增长,传导渠道则指向实体,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

  4。 综上,当前逆周期调节工具具备明显的“国退民进”特征,即民企与居民受益,政府和国企承担责任,这既是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也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破局之道。

  5。 正文将围绕收入分配改革,从预期目标、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十大重点工作任务、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五个方面简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涵。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一、 预期目标

  1。 调降:GDP实际增速从6.5%左右调降至6%-6.5%。

  2。 删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3。 新增: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2018年放在后面的重点任务第(四)项里)。

  4。 调整:(1)进出口从“稳中向好”变为“稳中提质”;(2)“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变为“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

  5。 不变:(1)CPI涨幅3%左右;(2)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3)国际收支基本平衡;(4)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6)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二、 积极财政政策

  1。 赤字:2019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其中中央1.83万亿,地方9300亿元”,相比2018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其中中央1.55万亿元,地方8300亿元”更为积极。

  2。 全国财政支出:从2018年的21万亿提升至2019年的23万亿,增长6.5%。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速仍为10.9%。

  3。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19年安排2.15万亿,同比增加8000亿;2018年安排1.35万亿,同比增加5500亿元。

  4。 增值税改革:2019年“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6%一档税率不变,继续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而2018年5月1日落实的政策是“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事实上,2018年5月之后全国增值税增速出现明显下降(图1)。由此推测,2019年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初期减税效应应该会更为显著;后半年随着周期的回升,全国增值税收入增速也将进入拉伐曲线回升阶段。

  5。 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019年各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比2018年4月10日落实的“延续2016年以来阶段性调降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的政策,从20%降到19%”力度更大。

  三、 货币政策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 货币数量:2019年提出“M2和社融增速要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比2018年的“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更具量化指标。事实上,2017年以来货币供应与名义GDP增速之间的差距持续缩小,2018年社融增速存量同比增长9.78%,M2同比增长8.1%,而全年名义GDP增长9.69%(图2)。

  2。 传导渠道:2019年指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并且规定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量化指标。2018年则“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

  3。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9年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要求相对原则性。2018年则具体列举了打击非法集资与金融诈骗,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金融机构风险内控,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违法违规举债与担保等。

四、 十大重点工作任务

  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看,2019年比2018、2017增加一项,各项任务排序也发生明显的变化(表1):

  1。 就业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2019年都上升为宏观政策,紧跟经济社会目标、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之后。

  2。 做好重点工作需要把握好三对关系:(1)国内与国际的关系、(2)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3)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对关系当前的重点分别是国内、稳增长、市场主体。

  3。 十大重点工作任务的排序,也反映了各自当前的重要性:首先是稳增长、保就业;其次是稳预期、激发市场主体;之后才是创新,这项中长期任务的重要性相比去年有所下降;第四位的释放内需潜力相比去年有显著提升,这同样与稳增长、保就业有关。

五、 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

  综上所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一是逆周期调节,二是“国退民进”。前者的目的是短期的稳增长、保就业;后者则是为了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但两者之间也存在着深刻的联系——逆周期调节在结构上更倾向于制造业、中小企业、居民就业,而责任则主要是由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承担,这实际上实现了“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方向上呈现出“国退民进”的特征,主要表现如下:

  1。 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主要措施包括: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同时继续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

  2。 各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资金来源包括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3。 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主动挖潜,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4。 货币政策总量上要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结构上则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5。 市场准入与创业创新方面:(1)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3)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关键词阅读:收入分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