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增效 让材料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访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

  2019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下半场,虽然中国经济依然在爬坡过坎、困难重重,但下半场的发展逻辑已经变为中国带动世界发展,这决定了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仍然是战略发展机遇期。材料行业产业之间、企业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加剧,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放缓,传统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进展缓慢,但纯碱、玻璃依然没有替代品。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材料工业正在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一是传统材料行业的行业属性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基础材料行业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深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清理一批、清理僵尸企业淘汰一批、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一批,以及国家加大对新增产能的有效控制,未来基础材料工业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资源,而不再是传统的竞争性产品。二是传统行业的社会属性增加了新内容,承担环保、安全、质量等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一项硬指标。未来有潜力的企业将不再是环境污染的创造者,而会是社会和谐生态的贡献者。谁能为和谐生态做大贡献,谁将会享受到社会的生态红利。三是新时代下传统行业的商业属性正在发生变化,创新让产品价格将逐渐回归价值。

  金晶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发展了40年,基本完成了跑马圈地、产业布局、规模经营的第一阶段,具备了产业链、产品线、资源、品牌、管理等诸多优质资源。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下半场,金晶也必将与时俱进,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明确了阶段目标,提升认知和理解世界的能力,打开视野,与客户、供应商、产业上下游、科学技术等寻求更大地连接,形成新的共生体,依靠内部优势,通过能力经营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更大价值,赢得更长远发展。

  近年来金晶把发展思路确定为“请进来”、“走出去”、“走上去”来实现公司产业的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把在玻璃行业终端产品世界领先的企业“请进来”成立合资公司,培育金晶终端突破的能力。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让公司部分产能“走出去”,为公司的终端业务腾出资源,促成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对现有业务通过特定价值主张的引领,实现现有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对新兴业务一是通过收购引进落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途径,二是通过科学家为带头人的研发团队组织科研突击队,实现新兴业务导入,实现传统业务改良及发展衍生业务的途径。新兴业务的发展促成企业“走上去”。

  (一)通过“请进来”业务合作伙伴,快速提升生产、管理等能力。金晶科技与美国PPG公司合作,通过超白玻璃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金晶超白玻璃的诞生填补了国内超白玻璃的空白,同时成为国家超白玻璃标准的起草者。随后公司相继开发出22mm、25mm厚度的超厚超白玻璃、18m×3.66m板面的超大板面玻璃,为金晶超白玻璃产品进入阿联酋阿尔法塔、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上海世博会“阳光谷”、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奠定了基础。在LOW-E节能玻璃领域开发出隔热系数行业领先的S1.1系列产品,为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提供了满足要求的配套产品。与美国PGW公司合作生产奔驰、宝马等高端汽车玻璃。与法国圣戈班公司合作,开展汽车原片玻璃定尺产品的战略合作,发挥金晶优质原片玻璃资源的优势,增强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度,拓展企业的获利空间。与国际成熟公司的合作在升级产品结构的同时,公司生产线的管理能力、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等得到了快速地提升,并且在其他的生产先不断地复制。在管理方面,公司先后美国的安永公司合作进行流程再造,管控运营风险的同时提升了管理的效率。与德国的SAP公司合作建立企业的信息化系统(ERP),实现产供销的一体化管理。与美国合益公司合作优化公司的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公司的业绩、结果导向的落地。与德国罗兰贝格公司合作制定企业十年战略,坚定公司发展方向不动摇。引进拉姆查兰业绩梯队思想理念方法,开发业绩梯队,明确各层级使命和工作价值观,确定业绩标准和能力模型,确保全员在正确的层级以正确的方式实现正确的业绩。

  (二)顺应大势,适时让部分产能“走出去”,实现“腾笼换鸟”。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到来,传统行业的产能将会大幅度缩减,产品将会越来越细分,更富个性化。金晶将筹划把部分产能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迁移出去,腾出土地厂房等资源发展新兴业务。去年,金晶马来西亚公司开工建设,将成为金晶未来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三)通过创新成果转化为公司的新业务,促进金晶“走上去”。金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依托集团拥有的北京研发中心、青岛研发中心、金晶功能玻璃研究院、省级技术中心等招募以行业博士、硕士为带头的人研发团队,实现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工艺技术的升级更新。不断延伸纯碱的产业链,加大纯碱现有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近年来小苏打、小苏打洗涤剂产品相继问世,“双零牌”系列产品以食品级小苏打和天然植物精华为主要成分,由于产品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增稠剂、增白剂、荧光剂、香精,可广泛应用于餐具、果蔬清洗、家居清洁、内衣和母婴用品的洗涤,“双零”的产品成为家居健康生活的首选产品,金晶也成为国内首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小苏打洗涤用品的企业。目前“双零”产品在京东、天猫都有旗舰店,同时入驻在山东、河南、陕西、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8个省份970多家商超或连锁超市,销售量正在逐月提升。据了解,在日本小苏打级的日用洗涤用品占到90%以上,而我们中国刚刚开始,未来可预期的市场潜力将非常巨大,也将为金晶科技贡献更多的利润。总之,新兴业务的拓展会是金晶科技未来努力的方向,金晶会始终担当新旧动能转换的践行者。

关键词阅读:金晶科技 高质量 材料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