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2018年利润下滑43%:主业增长停滞 再靠跨界收购续命

  挖贝网 3月4日消息,创业板公司杭州高新(300478)本是一家从事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研产销的企业,近年来,公司主业增长陷入停滞状态,为实现业绩的增长,公司确立了外延并购的战略。

  2017年,杭州高新收购新能源充电桩企业奥能电源(全称:杭州奥能电源设备有限公司),当年,在奥能电源的业绩加持下,杭州高新收入、利润双增。好景不长,2018年,公司利润下滑43%。现杭州高新再次发布收购预案,计划跨界收购一家业绩较为惹眼的游戏公司。

  主业增长停滞 2017年跨界收购

  原本,杭州高新的主营业务是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船舶、通信等领域。不过,近年来,公司主业发展地有些不尽如人意,陷入停滞增长状态。

  2014年,杭州高新实现营收5.73亿,净利润4615万。随后的2015年、2016年,公司收入、利润水平均不及2014年。业绩出现滑坡迹象,2017年,公司确立了外延并购战略,当年花5.6亿现金收购了奥能电源100%的股权。

  (注:2017年主业净利润计算方法为:归母利润总额-奥能电源归母利润)

  与杭州高新不同,奥能电源主要从事智能一体化电源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等产品研产销,主要产品有交流/直流充电桩、智慧充电运营管理系统等。杭州高新的此次收购,属于跨界收购。

  完成收购奥能电源的2017年,杭州高新主业收入5.8亿,仍未有明显增长。不过,奥能电源业绩表现良好,仅11月初并入杭州高新至12月的2个月时间中,收入7026.72万元,净利润2091.53万元。在收购子公司业绩加持下,杭州高新同期实现利润共计4234万。也就是说,奥能电源并表的第一年,为杭州高新贡献了近一半的净利润。

  2018年利润下滑43% 再次通过收购续命

  杭州高新通过收购带来的业绩增长未能持续。2018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全年实现净利润2430万元,同比下滑了43%。公司在业绩快报中提到利润下滑原因:子公司业绩亏损。

  很快,公司开启了新一轮收购行动。昨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2.5亿现金收购快游科技(全称:购厦门市快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据了解,快游科技的主营业务是PC端、移动端游戏的研发,至今已完成了《刺秦秘史》《魔域永恒》等7款游戏。很显然,杭州高新的此次收购,又是一次跨界。

  业绩方面,快游科技并不逊色。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018.51亿元,已超过杭州高新全年利润的八成以上。同时,快游科技承诺,在2019年至2021年,将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6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

  若快游科技能按约完成业绩对赌,则杭州高新的业绩会登上一个新台阶。不过,公司此刻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此次收购的钱从何来?根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杭州高新账上货币资金仅3502.56万元,不足此次收购总额的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