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防治叠加去产能影响 生猪养殖及禽链板块均将受益

摘要
业内称,这些保供给的措施侧面印证了产能去化的严重程度,2019-2020年出现大额供需缺口,猪价大幅上涨已成定局。

  本周,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方案 (征求意见稿)》和 《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 (2019年)(征求意见稿)》,旨在落实非洲猪瘟分区防控政策。业内称,这些保供给的措施侧面印证了产能去化的严重程度,2019-2020年出现大额供需缺口,猪价大幅上涨已成定局。

  事件驱动 多因素致生猪产能下降

  本周,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方案 (征求意见稿)》和《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2019年)(征求意见稿)》,旨在落实非洲猪瘟分区防控政策。征求意见稿支持资源约束区恢复一定的养殖产能(主要满足环保要求),不得一刀切 “禁养、限养”。这些保供给的措施侧面印证了产能去化的严重程度,2019-2020年出现大额供需缺口,猪价大幅上涨已成定局。

  3月1日,农业农村部就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生猪生产连续在走“下坡路”,基础产能不断下滑,最近下降的幅度更加明显。

  今年1月份,我国生猪的存栏量环比下降5.7%,同比下降12.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14.8%。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同比下降都超过了12%以上,生猪存栏同比降幅是近十年最大,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也快接近历史的峰值。生猪的产能降幅快,预示着今年下半年开始,生猪出栏减少,猪肉供应可能会出现偏紧的情况,四季度猪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行业动向 生猪价格有望迎来持续大幅上涨

  杨汉春称,生猪产能下降有多重因素影响。第一,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很多养猪场户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有担心,害怕疫情发生反复,不敢去补栏。第二,受生产资金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养猪场户确实出现了资金困难,被迫调减部分产能。第三,受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一些小散户在这个过程中快速退出。另外,消费结构调整过程中猪肉份额下降、养猪门槛提高和成本上升等等,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生猪产能在下降。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非洲猪瘟对猪价带来的影响更接近于2006年爆发的蓝耳病,2006-2008年生猪价格最大涨幅高达183.1%,由于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短期难以突破,对猪价的影响较蓝耳病预计会更持久。

  经历春节以来猪价持续回升,上周猪价小幅回落1.7%。华创证券分析师王莺认为,牛猪消化已近尾声,猪价基本见底,中线看,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大幅回落,2019年2月能繁母猪存栏量有望继续大幅下降,2018年11月以来母猪带仔淘汰现象严重,这将影响7个月之后生猪供应,预计2019年5-6月开始猪价或将呈回升趋势,生猪价格有望迎来持续大幅上涨。

  中国银行证券研报显示,我国生猪养殖以散户为主,生猪供给受散户的养殖习惯影响较大。散户于年后开始仔猪补栏,三季度逐步出栏。我国猪肉消费受节假日影响较大,一般消费旺季为11月至次年1月,其次为9-10月;消费淡季为年后的2-4月,其次为5-8月。随着养殖规模化程度的逐步提高,供给端的年内变化会相对平滑;在研判短期行情时,消费端变化成为推动季节性变化的核心因素。从供需博弈角度来看,2019年Q2、Q3出现猪价拐点的概率较大。

  投资机会 推荐关注生猪养殖板块及禽链

  华创证券预计禽链价格 2019年5月前主要受自身供需影响,5-6月开始受益于猪肉供给缺口。2018年我国祖代鸡更新74.54万套,父母代鸡苗销量同比下降6.34%,2019年鸡肉供应仍将维持低位;非洲猪瘟疫情超预期,2019年5-6月猪肉供给或将开始出现缺口,鸡肉料将成为猪肉最佳替代品;我国将对原产于巴西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17.8%-32.4%),新城疫和低致病性禽流感爆发导致美国复关无望,进口冲击有限。

  个股方面,银河证券分析师谢芝优认为,在行业复苏上行之前,正是配置该板块的最佳时点,建议进行板块性配置。在个股推荐方面,建议关注稳健标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弹性标的天康生物、天邦股份、正邦科技。

  申万宏源分析师赵金厚表示,2019年生猪价格上涨、白羽肉鸡行业景气延续是农业行业投资的两大主题:持续推荐生猪养殖、白羽肉鸡行业。生猪养殖板块推荐上市公司: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关注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其他涉及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新希望、唐人神、新五丰、天康生物、海大集团、金新农等;白羽肉鸡板块推荐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禾丰牧业。

关键词阅读:生猪养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